今天(1月23日)出版的海南日报以整版内容报道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计划报告》的解读和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对《预算报告》的解读以下是版面图和报道全文↓

  2022年1月23日海南日报A07版版面图↑
  海南目标怎么定
  ——《关于海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1月21日,《关于海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提交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2021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如何?2022年海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什么?《计划报告》编制有哪些新亮点……省两会期间,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航拍繁忙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海南日报记者陈元才摄
  据介绍,2021年,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促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多项核心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是实现宏观经济跨年度、跨周期平稳运行的关键年度,高质量制定、实施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至关重要。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计划报告》编制工作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紧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衔接和拓展省政府工作报告,与时俱进、探索进取,主要聚焦五个方面务实求新:一是在贯彻落实经济工作精神上务实求新。全面学习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体要求全面体现,奋斗目标全面对标、重点任务夯实拓展。二是在精准总结、精准谋划上务实求新。全面梳理2021年计划执行情况,突出特点亮点。科学安排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突出抓手举措。在起草方式上,采用“三合一”创新方式,推动文稿质量、数据精度和工作深度全面提升。三是在纵横衔接、谋篇布局上务实求新。纵向协调方面,《计划报告》草案全面衔接《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规划目标稳步进展,规划任务有序推进;横向衔接方面,坚持找准定位,围绕实现省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抓好细化、实化、项目化和行动化;谋篇布局方面,紧贴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主要框架稳中求变、继承创新,更好把握“稳与进”“常与变”,充分体现《计划报告》草案的功能作用。四是在项目谋划、项目实施中务实求新。精心梳理筛选并初步拿出了2022年省重点项目盘子、深入研究并初步谋划了“1234”重大项目计划;同步研究提出促有效投资综合性措施。五是在广泛征求意见、汇聚多方智慧上务实求新。采用清单化、条目化的方式,就计划草案与所有市县进行衔接,并先后征求了省直部门、重点园区意见,所提意见均已采纳或沟通一致。
  《计划报告》由两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是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及任务措施。
  综合来看,2021年,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设定的26项核心指标中,25项优于或达到年度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但总体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拓展,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进入加速通道。
  关于2022年主要目标,《计划报告》明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超过9%和9.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需要指出的是,新一年度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在上年我省经济增速全国第二、两年平均增速全国第一的基础上提出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也将为全世界展现一个动力强劲、活力充沛、前景光明的自由贸易港新形象。
  为实现上述目标,《计划报告》建议统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是靠前发力实现良好开局。二是锚定如期封关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三是拓展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大战场。四是立足双循环交汇点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现代产业体系。六是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七是着力打造美丽中国海南样板。八是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九是更高水平统筹发展与安全。
  【点击图片看详情↓】

  海南账本怎么看

  ——《关于海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解读
  1月21日,《关于海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已提请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近日,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对《预算报告》进行了解读。

  俯瞰海口市世纪大桥一带城市风光。海南日报记者张茂摄
  《预算报告》共分为三部分:一是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二是2022年预算草案;三是认真做好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改革工作。
  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1.2亿元,为预算的109.6%,增长12.9%(与2020年决算数相比)。分析来看,2021年政府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较好,全省“四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好于预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财政收入质量优化。
  2021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2.8亿元,完成预算的95.7%,增长0.5%。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科技、节能环保以及其他方面支出。
  进入新一年,“海南账本”如何看?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我省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资金分配和使用机制,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2022年预算编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重点,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建立健全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的现代财政预算管理制度,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2年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五项原则:一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办大事。二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三是全面贯彻绩效理念,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调整优化财税体制。
  根据目标,预计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双双迈上新台阶:2022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3亿元,预期迈上1000亿元新台阶,增长10%。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10.7亿元,预期迈上2200亿元新台阶,增长11.5%。
  2022年财政有哪些重要政策?《预算报告》指出,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本民生保障;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保障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支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针对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改革工作,《预算报告》从七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坚持开源节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二是坚持多措并举,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三是坚持精准施策,提升财政职能作用;四是坚持“项目为王”,夯实预算管理基础;五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六是坚持蹄疾步稳,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体制建设;七是坚持高效协同,深化财政预算改革。
  【点击图片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