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2-1568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24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按照建设“五个财政”的要求,全面推进改革,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积极组织收入征管的同时,大力压缩行政成本,将更多财力用于重点项目建设和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财政运行绩效,提升财政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3年度工作总结

    (一)挖掘潜力,培植财源,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截至1130日,我市全口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24.05亿元,增收26.25亿元,增长13.3%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0.33亿元,增收10.01亿元,增长14.3%从前10个月的数据看,我市财政运行情况相对平稳,但财政增收压力较大。为确保完成全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5%的任务目标,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继续加强征管,确保应收尽收。

    一是针对个别税种深入挖掘,通过清查以往年度欠税、及时入库应入库税款等方式提高收入,如耕地占用税、契税;二是继续加强土地增值税清查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清欠任务;三是采取成立联合小组、针对重点企业进行约谈等方式,建立共管机制,财政、税务、国土、住建等部门及时沟通,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2.继续狠抓项目,加大投资力度,促进财政增收。

    一是推动既有项目建设,保障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马上启动,已开工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建成的项目尽量给予配套设施、尽快辐射周边以带动发展;二是充分研究政策,争取好项目落地,尤其是税源充足的项目,以投资促进财政增收。

    (二)有保有压,合理统筹,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增强

    截至1130,我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13.27亿元,占年度预算的90.2%,增支10.04亿元,增长9.7%,支出结构也也进一步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有效压缩行政成本

    一是严格控制公务消费支出。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厉行节约规范公务消费管理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相继拟定并报市政府印发了《海口市市级会议费管理办法》、《海口市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和《海口市公务接待暂行规定》。在具体标准的制定上,严格遵循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方向性要求,按照必需、节约的原则,制度设计注意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生活状况相一致,与职责、职务行使需要相适应,既杜绝浪费,又避免矫枉过正。在执行上,从资金拨付到单据核销都从严管理,加强监督,加大部门预算公开力度,有效控制了公务消费支出。特别是会议费管理方面,严格控制各类庆典、研讨会、论坛和评比表彰活动,未按规定审批的,一律不予安排经费;严格控制文艺晚会和节庆赛事活动的规模和费用预算审核,年中一般不予追加安排文艺晚会和节庆赛事活动经费,确须追加安排的,须报市政府批准后再按程序办理。截至1130,我市会议费支出3,985.6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7.79%;三公经费支出20,081.71万元,下降20.10%。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750.55万元,下降65.07%;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17,855.45元,下降8.76%,因公出国(境)支出475.71万元,下降13.74%

    二是严格清理办公用房,坚决不予拨付经费新建楼堂馆所。

    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指示精神,严格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楼堂馆所和维修改造项目一律不予下达财政预算。对于确实需要办公用房的单位一律从现有办公用房中安排调剂,避免浪费。编制2014年市本级部门预算时,一律不安排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建设资金以及包括培训中心在内的各类具有住宿、会议、餐饮等接待功能的设施或场所的维修改造资金,严格控制财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杜绝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

    2.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政府部门过紧日子,是为了群众更快过上好日子。尽管今年我市财政收入形势严峻,财政支出压力加大,我局仍将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财力保障的重中之重,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地债资金优先安排等方式,全力保障为民办实事资金落到实处。截至1130日,我市民生支出累计完成78.95亿元,增长11.9%,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69.4%。其中,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主要事项支出情况如下。

    支持扶贫开发方面,支出648万元。为更有效地开展扶贫工作,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草拟了《海口市关于加强对贫困村财政金融政策扶持的方案》,以调动贫困村农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支出1.25亿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库区移民危房改造、城市经济适用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累计支出2.12亿元。从今年起,海口市农村五保供养资金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350元,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480元,增幅达28.6%,已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民政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从71日起,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390元提高到450元,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360元,这也是海口市自1995年开始实行城乡低保以来第6次提标。71日起,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从2012年的人均85元提高到100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从10/小时提高为15/小时,并扩大服务对象范围,目前全市19个街道(镇)164个社区已实现居家养老全覆盖。此外,我们2013年共安排近2656万元投入5家村镇敬老院和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

    促进就业方面,累计支出5431万元用于就业培训,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保持居民物价稳定方面,累计支出3754万元,充分发挥价调基金的作用,健全低收入群体物价联动机制,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支持教育发展方面,累计支出20.07亿元。主要是以农村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支持公办幼儿园建设、中职实训基地建设、教育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改善和教师培训。确保在园幼儿学前教育助学券和高中助学金发放到位,为高中困难学生提供补贴。目前我市小学生公用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600元,比国家标准高出100元,初中生公用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900元,高出国家标准200元,并且在全省率先为高中生安排公用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全市初中生和小学生实现免费乘坐公交车,受益学生人数超过28万;对全市中职学生实行免学费教育,比省规定的目标提前一年。

    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农业保险补助方面,支出975万元。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继续开办橡胶树、水稻、能繁母猪、育肥猪、森林、甘蔗、香蕉、渔民、渔船等险种,新开办大棚瓜菜、玉米、奶牛等险种,积极开展现场宣传,使更多农户了解并乐于尝试农业保险。截至目前,海口市农业保险共赔付22341613万元,为受灾农户快速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保障。

    3.助推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以财税政策和资金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和企业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培植稳固财源,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的需要。2013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产业扶持资金5.83亿元,增长41.0%。重点扶持工业、航运业、会展业、金融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与此同时,财政还通过设立专项、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现代农业、医药等重点行业及旅游业、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重点企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伴随着财政资金杠杆撬动和财税政策激励的持续发力,大印橡胶集团、招商银行、华谊电影公社顺利落户海口。其中,经过审核,大印橡胶集团还成为我市总部经济奖励政策出台以来认定的第一家总部企业,按规定享受各项优惠和鼓励政策,目前,还有三家企业正在进行总部企业申报,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在海口发展的积极性。持续不断的产业开发,也为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通过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小额贷款公司、推进融资性担保业务发展等,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支持中小微企业拓展市场,并认真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相关工作,确保“营改增”改革顺利推进,为服务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税制环境。

    二是积极协调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和观澜湖免税店相关事宜

    积极与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沟通,争取到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我市的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同时,分别与财政部关税司、国旅集团和中免公司就设立观澜湖免税店和三方合作的相关事宜开展沟通,争取使离岛免税政策释放更多红利。

    (三)深入改革,优化服务,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为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局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财政机制体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向改革要绩效。

    1.推进以项目库为基础的预算编制改革

    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以资金为导向的预算编制的方式与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计划性和绩效性差等问题越来越明显。因此,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我局在编制2014年预算时,在重新梳理各个部门职责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基于部门职责的项目规范体系建设,以部门的职责来约束和规范整个部门的项目申报,将各项财政资金统筹纳入项目库管理,增强项目的稳定性、目标导向性和可比性,打破资金安排年度和资金来源的限制,既避免了资金安排的重复,也避免了资金安排在一个年度中的浪费,夯实了预算执行的基础,也将有效破解支出进度慢等问题。

    2.制定新一轮市区间财政体制调整方案

    2013年是我市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年。经过多次调研和测算,我局综合市、区财力实际情况,通过税收分成、财力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三部分起草了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方案。体制调整方案侧重于实现全市财力整体下沉、缩小区级间财力差异、激励各区加快发展、增强区级财政统筹能力的目标。一是增加市区共享税种、合理确定共享税分成比例,确保财力适度下移;二是当区级当年收入实际增长率高于全市收入预算增长率时,将共享税种的市级留成收入按超出的比率全部补助区级,激发各区征收积极性;三是根据各区的财力困难程度,逐年加大对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确保经济总量较小,财力基础较差的区可通过市对区转移支付缩小差距;四是设置激励性转移支付,激励区级发展的积极性;五是将原通过市级部门下达给区级对口部门的资金,统一由市财政下达给区财政,增强区级财政统筹调控能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此外,新体制还明确了市对保税区、高新区以及计划单列镇的财政体制。目前,该方案已由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待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实施。

    3.多措并举加快支出进度

    为解决支出进度缓慢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益,今年以来,我局在继续实时监控各部门支出情况,实施通报、约谈等制度的同时,草拟并经市政府审议出台了《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预算支出执行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门内部也印发了《海口市财政局加强预算支出执行管理的暂行规定》,分别对各预算单位的支出情况和财政部门内部各业务处室的预算执行情况加强了监督管理。严格对各部门、各项目进行考核,对于确实推不动的项目,及时收回资金,将资金调剂使用到有需要的项目上,使各部门切实重视支出进度问题,从源头上加快支出进度。

    4.现金与账户管理改革

    一是清理盘活存量资金

    为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财力保重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海口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方案》,对市本级预算单位的600个实体账户余额进行摸底和情况分析,对各预算单位的集中支付历年结余资金情况进行了摸底。建立资金调节机制,对于不能及时安排使用的资金进行调剂,避免造成资金浪费。对预算执行情况较差且不能提供充分理由的,在预算安排时,原则上适当进行调减。同时,全力配合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对我市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自查和整改。

    二是账户统筹管理改革

    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前,财政资金一般都是直接拨付至各预算单位的账户,这些资金中未使用的部分是由各预算单位采取活期存款的方式存放在银行的,实际上形成了资金的沉淀,而且不利于资金的保值增值。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局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签订《集团账户服务协议》,对5家预算单位进行试点,在保证正常支付的情况下将归集的财政资金进行定期存款、协定存款等,以实现资金的统筹管理。6月中旬至9月底利息收入已达25.2万元,比原活期收益4.6万元增收20.6万元;为了在市本级范围内全面推开改革,我局已起草《关于开展账户资金统筹管理改革的请示》报市政府审批。

    5.国库管理改革

    一是以业务整合为切入点,按岗位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二是整合财政国库管理和财务管理业务;按照“资金安全、运行高效、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原则适当调整职能;按照“运行流程清晰、岗位职责明确、业务量相对均衡、权责相应”的原则合理设置岗位;按照预算单位“三权不变”的原则,明晰权责,理顺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的关系。从而提高整个国库管理的运行效率。

    6.公务车定点维修改革

    针对各单位反应较多的公车管理问题,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报请市政府同意实施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改革。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了15家公车定点维修企业(3家一类和12家二类维修企业),在扩大维修企业范围、确定维修分级收费标准、规范公车维修管理流程等方面下力气。这两项针对公车管理的改革将对厉行节约严控行政支出、规范财政性资金支付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7.统筹管理国有资产经营收益

    为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核实我市资产质量,实现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局会同市国资委对海口市市属13家国有企业和这些企业下属的1级子公司83家、分公司10家,合计106家公司进行了国资收益调研,计划通过梳理资产来源、债务成因、收益走向等问题,重点分析企业资产营运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促进企业改进管理,对未来几年的国有企业经营收益情况进行趋势判断,为资金调度提供决策依据,也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编制夯实了基础。

    8.配合国家审计署特派办做好地方债务审计工作

    今年8月起,国家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派出审计组到我市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工作。为配合审计工作开展,我局对近年来的债务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提出改进我市债务管理的思路,并及时提供各类材料,并结合审计署的意见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9.重新梳理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

    为解决长期以来我局各处室与省财政厅对口处室职责不匹配,结合近年来财政业务的调整情况,我局对内部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了再梳理和重新界定,进一步精简了内部的公文流转和资金拨付流程,提高了运行效率,并做到各处室分管业务与省财政厅对口部门基本一致,更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激发活力,培养能力,财政队伍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1.开展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和大规模轮岗

    20135月,我局启动了科级领导干部竞岗和全局范围内的大轮岗。其中,竞岗工作与省财政厅的处级领导干部竞岗同步,由省委组织部统一出题,做到规范、公平、公正。18名竞岗成绩好,平时工作表现出色的干部得到了提拔任用。同时,严格执行“三年应该轮岗,五年必须轮岗”的制度,轮岗时打破机关和下属单位的限制,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共轮岗交流62名干部;并选派干部到区级财政部门挂职,从区财政局抽调年轻干部到市财政局学习锻炼,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2.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水平,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我们把调查研究放在更为突出的地位,由各局领导亲自牵头组成课题组,带动全体同志参与到调研中,通过调研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断改进工作,同时发现、培养人才。今年以来,各处室共完成以项目库为基础的预算编制改革、国库管理改革、市区体制调整、债务管理改革、国有资产经营效益、公务车维修管理等多项调研,并且大部分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9月份起,又有关于财政收入增长、公务消费管理等9项调研陆续启动,预计年底前均可完成。

    3.加强学习培训和廉政教育

    今年以来,我局以召开会议、讲座、专题学习、网络、板报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改革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调研和省领导到海口调研时的指示和市领导的讲话精神,集中学习财政业务,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不断加强廉政教育,要求全体财政干部廉洁自律、恪守底线,以良好的作风和敬业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

    2013年以来,尽管尽管我们的财政管理和财政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没有完全实现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财政的管理目标,距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公众的期待也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部门预算编制方面,对临聘人员和临时机构的管理不够规范,部门预算真正到位率较低,管理粗放,支出进度依然有待提高。二是政府采购方面,由于政府采购法律法规仅处于起步阶段,相配套的实施细则仍未出台,尚未找到效率和规范之间的最佳平衡点,监督方面也有待加强。三是在资金管理方面,尚未将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和债务资金完全纳入预算管理等等。这些都有待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二、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意见》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改革,扎实进取,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预算单位、服务民生。

    (一)立足本职,做好2014年预算编制工作

    编写2014年部门预算编审和2014年政府预算草案、人大报告及报告附录等,并在法定时间内,及时将人大会议审议通过的2014年预算批复至各单位。修改市本级单位结余指标管理办法,按修订后的新办法开展2013年指标结余结转工作。根据2014年财政收入预算,结合全年收入形势分析,下达2014年市国、地税收入征收任务,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年度预算任务。

    (二)健全收入增长机制,着力提升财源质量

    积极培植涵养财源。大力培植高效支柱财源,巩固壮大优势特色财源,抓好新型后续财源,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和财源体系。强化收入目标责任制,完善收入管理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治税,健全税收征管体系和非税收入收缴体系,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持续协调稳定增长。

    把握税源变化趋势。以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为契机,加大对地区实施“营改增”后收入变化的预测分析,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财政收入在国家“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稳步增长。

    强化税源征管监控。切实完善税源监测分析制度,加强与国地税部门联合治税工作力度,出台完善收入征管责任制的新办法,加大协税护税力度。

    (三)提升财政职能作用,增强服务发展能力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积极落实国家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促进我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优势资源转换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拓宽财政融资渠道。发挥资源资产优势作用,积极探索拓宽政府融资手段,扩大政府融资规模,保障地区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注入资本金,支持地区融资平台做大做强。继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支持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健全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费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扶持发展机制,促进中小企业大发育、大发展,使之成为带动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大力支持以特色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培育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服务产业,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对地区财政的贡献率。

    (四)完善财政体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积极探索财政体制改革模式,做好财政体制调整衔接,落实强区扩权和中心镇建设等情况。2013年是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年,按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方案做好市区财政体制结算工作和省市对账、结算。实现全市财力整体下沉、缩小区级间财力差异、激励各区加快发展、增强区级财政统筹能力,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完善财政民生保障长效机制。明确市区两级财政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职责与重点,建立民生资金预算的自然增长机制。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各类民间资本投入到民生领域,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民生资金筹措机制。 

    拓展财政管理绩效长效机制。按照公共财政改革的要求,构建财政小预算、大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与公共财政相适应,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核心,以实现绩效预算为目标的公共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完善财政监督结果、绩效评价成效与预算安排挂钩办法,强化财政支出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五)深化各项管理改革,增强财政体制机制活力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着力推动部门预算编制改革,深入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探索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六位一体的预算管理体系和财政运行机制。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全部纳入国库统一账户体系管理,逐步实现财政资金的全覆盖。继续推进市本级预算单位政府性资金统筹管理改革。全面做好市级预算内、预算外资金、基建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的拨付工作。严格操作拨款业务,积极改进工作程序和方法,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的各项规定,坚持原则,按制度办事,认真细致办理来文,按规定及时审核资金款项支出,及时准确地办理拨付。

    加大政府采购改革力度。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立政府采购管理的长效机制。扩大政府采购范围,推进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政府采购。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经济发展。

    强化非税收入收缴改革。加强重点部门、项目监控分析,确保各项收入应缴尽缴。完善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功能,优化收缴流程,创新收缴方式。推进非税收入管理信息化建设。

    (六)不断强化财政监管,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强化支出责任,按预算、程序、进度拨付资金。及时批复部门预算,确保预算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办法,推进资金收回、结转工作常态化。

    加强资金安全管理。完善内部稽核、内部制衡和相互纠错机制,严格财政资金管理。认真执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国库集中支付各项政策要求和制度规定,严格控制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实有资金账户。健全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之间定期对账机制。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绩效目标申报和审核,扩大绩效目标覆盖范围。明确绩效评价工作责任,健全协调机制。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管理,扎实开展涉及重大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注重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积极推进财政收支监管和会计监督,注重财政监督检查成果利用,加大监督信息披露和公示力度。强化对政府投资、民生项目资金的投资评审,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大力推进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