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2-15685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5年11月20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6年工作思路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15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6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财税改革的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财政服务年重点工作要求,以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局干部团结一心,以“5+2”、“白+黑”的精神,努力克服宏观经济形势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统筹财政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运行绩效,较好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财力保障。

      一、2015年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一)强化收支管理,财政收支规模再创新高。

      加强收入管理,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营改增政策扩围等因素影响,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压力较大,增速有所放缓。截止10月底,来自海口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56.79亿元,增长11.39%。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94.8亿元,增长11.51%,完成年度预算的79.28%,预计全年完成111.5亿元,增长10%。

      狠抓支出管理,结余结转大幅下降。支出方面,我们继续秉承厉行节约、有保有压的原则,在大幅压缩三公经费的同时,全力筹措资金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建设。总体上看,支出进度的均衡性相对较好,支出结构也进一步优化。截止10月底,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累计完成140.32亿元,增长6.4%,完成年初预算的85.96%,预计全年完成166.3亿元,增长13.59%。

      从前10个月的情况看,全市财政收支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增速,增长11.51%,高出年初预定目标1.51 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71 个百分点。二是地方税收收入受10月当月增长较快拉动,增幅达13.78%,拉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7 个百分点。除耕地占用税外各税种均实现增长,尤其是连续下降5 个月的主体税种企业所得税转降为升,增长3.09%,另外,资源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增长较快,增幅达50%以上。三是支出超序时进度完成,并保持向民生倾斜。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85.96%,超序时进度2.63 个百分点,完成省厅分解任务数的84.4%,超序时进度1.1 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完成96.97 亿元,增长10.4%,占比达69%,比去年同期提高2.4 个百分点。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打造海南“首善之城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8月20日,市委、市政府通过了《关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决定》、“多规合一”改革和市区镇(街)行政体制改革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涉及简政放权、职能调整以及规划编制、审批、管理机制创新等多个方面,通过向区、镇下放40多个权项,按照“财随事走”的原则,从明年起,市级每年向各个区定额补助财政经费1亿,缓解区级财政困难,充分激发基层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实做强区级和镇(街)级。

      第二,积极保障打好全市“双创”攻坚战。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简称“双创”)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气魄,背水一战的决心,开启海口“双创”模式。我局于7月31日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后,我立即拨出4.8亿资金用于改造老旧城区的小街小巷等工作,并决定3年时间着力完成产业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3个“千亿元”投资工程,力争到2017年实现“双创”目标。

      第三,积极稳妥推进PPP工作。PPP作为新型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投入机制,是缓解政府债务压力的有效途径,是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选择,更是海口市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年,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我们积极筹划并设立海口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简称“PPP”中心),打响了全市PPP工作的“当头炮”。经过甄别筛选,我市共有44个项目纳入项目库进行管理,预计投资额582亿元。其中,环卫综合一体化项目(琼山区试点)投资概算2.04亿元,中标社会资本为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既是我市第一个签约落地的PPP项目,同时也是我省第一个签约落地的全国示范项目;南渡江引水工程是今年全国27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已完成社会资本招标工作,项目投资概算36.2亿元,中标社会资本为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积极谋划建立海口市基金平台,成立海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拿出40亿元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成立了400亿元的基金,发挥杠杆作用撬动数千亿元的总投资。

      (三)深化财政领域改革,构建科学高效的公共财政体制。在继续编制补充项目预算、健全补充项目预算编制机制的基础上,启动2016-2018年财政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在科学预判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的基础上,将跨年度实施的“双创”、“多规合一”、棚户区改造等重要工作、重点改革和重大项目支出纳入2016-2018年中期财政规划,实施滚动调整,使部门、行业规划都要与中期财政规划相衔接,以增强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加快推进在水利投资运营、义务教育、卫生、社保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三年滚动财政规划试点。

      二、当前财政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财税经济发展形势展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今后一段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强调“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提出要完善立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财税改革的具体措施,包括《深化财税改革总体方案》,《预算法(修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和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等等,提出了改革的具体部署和明确要求。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十三五”时期,“依法、规范、公平、透明、高效”都将成为我市财政工作需要把握的要点及方向要求。我们要立足海口财政经济发展的现状,主动把今年工作同国家改革的大方向结合起来,更好更快的推动我市财政改革转轨。辩证的看,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市的财税经济发展形势既有有利因素,又有不利因素,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1.有利因素

      一是强有力的政策效应。“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的区域中心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定位的含金量很高,包括国际旅游岛的继续完善,这些政策的延续,将使海南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一定的“热度”,海口作为省会城市,聚集效应将不断显现,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将汇聚海口,给海口注入强大的动力。二是有明显的后发优势。虽然我们的经济总量并不靠前,但良好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新常态下不存在经济结构大幅度转轨的风险,将使我们在新一轮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完全可以占据科学发展的制高点。三是有良好的基础条件。近几年,我们致力于“修跑道、打基础”,以前所未有的投资规模和力度,弥补了城市功能的部分缺失,搭建了新的产业平台,解决了一批民生问题,城市价值和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我们正在以全市“双创”工作为抓手,不仅扫除了很多城市发展的痼疾,一旦拿下两块牌子,城市发展的前景将进一步提升。

      2.不利因素

      (1)经济总量小,综合竞争力不强。我市经济尚处于发展阶段,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工业增长后劲不足,旅游业发展乏力。固定资产投资严重依赖第三产业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从投资性质看,政府投资是投资增幅加大的主要动力,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的启动还不够,投资结构优化步伐还有待加快。缺乏新的拳头产品和亮点,消费动力不足,产业业发展乏力,经济总量偏小,整体实力不强,制约了财政实力的扩张。

      (2)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除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人员性支出、区级支出、政府投资项目配套资金支出及债务支出外等刚性支出较多,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不平衡加大了财政支出压力,财政收支矛盾仍将存在。同时,受营改增继续扩围影响,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将继续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较大。

      (3)省对海口市的财政管理体制不合理。虽然我市财政总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由于受省对海口市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不合理因素的限制,如共享收入,省对各市县的分享比例为25:75(对三亚市、洋浦的分享比例为35:65),而对海口市的分享比例则为45:55,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市财力的增长。

      (4)体制、观念创新不够,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依然存在。政府的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改善投资环境的任务依然繁重。

      三、2016年主要财政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一方面,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追缴偷税、欠缴税款,确保应收尽收,积极督促和协调执收部门强化非税收入征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要坚持依法征收,不能因为收入放缓征收过头税,确保主体税收入的及时入库。同时要加强对产业、行业税收分析,深入研究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税源税基,要加强对财政收入的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收入走势,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依据。此外,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做好基础性工作,有理有据地积极争取各类转移支付。另一方面,坚持依法理财和统筹兼顾的原则,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采取收回上年未支出指标、核减项目规模、盘活存量资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等一系列预算编制措施,化解收支矛盾,确保预算平衡。落实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三保”,即“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循序渐进、务求实效地做好民生保障,落实社保和医保提标工作;落实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行周密测算,做好资金安排,确保改革政策落实到位;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完善支农方式,开展造血式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

      (二)支持产业经济发展

      财政将继续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已经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培植财源,整合政府资源,统筹安排财政资金,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稳增长、促发展”和十二个重点产业扶持政策,加快我市产业发展。加强对财政支持产业的作用机理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财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

      结合国际旅游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大南海开发的区域中心城市的契机,研究对我市税收增长、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等具有积极影响,具有多种经济带动效应的重要产业,并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扶持政策。采取贴息、补贴、兑现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三)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

      坚持把支持全市“双创”作为改善民生的最有力抓手,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确保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着力解决好“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积极向上级主动反映我市民生建设的情况和困难,大力争取上级财政的支持。加大政策和体制创新力度,拓宽筹资渠道,大力推进“PPP模式”,积极引导社会、企业和个人投入参与民生项目建设。

      (四)大力改善生态环境

      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多元化投入机制,根据“多规合一”划定的生态红线标准,逐年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财政投入力度。发挥财政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对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项目以及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项目,财政给予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扎实推进一批重点环保工程,提升环境的承载力。

      (五)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为与“十三五”期间政府各项改革方向相适应,财政体制必将进行相应的调整和规范。为此我市将在下一轮的财政体制调整时,努力缩小区域差异。一是在确保现行共享税范围的前提下,争取省、市共享税分享比例调整与其他各市县拉平。二是按照公共财政的基本支出优先足额保障原则,争取将我市级和区级的基本支出分别纳入省对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范围,扩大对我市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建立财力均衡性转移支付稳定增长机制。三是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加大对区转移支付力度,弥补区级财政因工资制度改革、规范津补贴缺口及公共场所产品投入不足等支出,以缩小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导致的财政支付能力的公共服务差距,实现“强区扩权”及“简政放权”的目标。

      (六)推进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

      1.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完善公共财政预算编制,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收入管理职权和收入范围及上年度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结合GDP、CPI以及与税收直接相关的工、商业增加值等,并综合考虑政策调整等增减收因素,分税种科学测定税收收入。根据政府职能、支出预算目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定员定额和开支标准、上年(历年)预算支出资料等,在分析测算和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确定预算支出规模、支出结构和预期资金收益等。

      2、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收入征管,建立预算支出执行责任制度,强化部门的预算支出责任主体地位,将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将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作为编制下一年预算的重要参考依据。规范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制度,深入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准确把握财政支出走势。加强用款计划管理,按照年度均衡性原则编制基本支出用款计划,按照部门预算和项目实施进度编制项目支出用款计划,并建立国库集中支付用款计划考核机制,推动预算单位准确编制用款计划。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分析预算总收入、总支出及各主要收支项目完成情况及其进度,比上年同期增减情况,是否符合预算收支的一般规律等。通过分析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措施,用以改进和指导下一步的预算执行工作。

      3、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基础管理,研究建立债务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制度、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等基本制度框架。继续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合理利用开发性金融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规范举债行为,完善偿债机制和监控机制,积极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4.严格财政监督。强化事前和事中监督,促进监督和管理的有机融合。积极推进监督关口前移,认真开展部门预算编制抽查、重大支出项目评审以及政策调研等工作。利用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专项支出的过程监控。运用自查、检查、重点调查等手段,加强对重点部门、行业、资金的监督检查。发挥内部监督的预警和防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协调、相互制衡的机制,实现财政监督从收入监督到收支监督转变、从事后监督到全过程监督转变、从突击性监督检查到日常监督转变、从对外监督到内外监督转变,从微观监督到宏观监督转变。

      5.稳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彻底改变当前财政管理中重收入、轻支出、重分配、轻管理的格局,走出“收入增加-支出膨胀-分配难做-管理混乱”的恶性循环。在此基础上,试行绩效预算,使财政资金分配实现由“人为分钱”到“制度分钱”的转变。建立健全“大事优先、绩效优先、民生优先”的财政资金分配新格局,创造性地开创管理、监督、绩效并重的公共财政管理新格局,初步建立一个涵盖支出管理、分配、支付、评价和资产管理等方面环环相扣的支出管理体系。

      6.推进财政法制建设。加强普法教育和执法监督。强化财政法制宣传,提高全体财政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认真做好财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财政行政审批程序。严格财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全面清理现有财政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财政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机制。研究明确财政规范性文件的范围、内容要求、制定规则、制定程序等,提高财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7.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与细化预算编制相适应的预算执行管理信息系统体系,强化约束控制功能,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建立完善的财政资金对内对外即时动态监控系统,完整体现财政监管工作业务流程,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符合财政业务系统资源共享、应用连贯和信息流畅的要求。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确保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加快建立运行维护中心,确保网络及信息系统稳定、高效运行,为信息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供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