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2-15690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5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海口市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本职、围绕大局,努力组织协调收入征管,统筹安排资金保障重点工作,继续完善和规范财政管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财政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一)财政收支情况

      截至11月30日,来自海口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68亿元,增长19.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16.7亿元,同口径增长13.9%,完成年初预算的9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93.8亿元,增长12.7%。其中,民生支出完成137.5亿元,增长7.1%,占比71%。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通过灵活运用各项财政政策工具,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确保重大民生事业、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夯实稳增长的经济运行基础。一是充分发挥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积极支持城市更新、生态修复等各类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拨付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建设资金2.8亿元,拨付南渡江引水工程项目资金2 亿元。拨付棚改项目购买服务款 11亿元,拨付五源河文体中心项目建设资金3亿元,拨付北师大附中附小建设资金1.87亿元,拨付海口骨科糖尿病医院建设资金1.05亿元,等等。二是强化督办落实,严格按照《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推动财政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三是统筹整合财政存量资金,专项资金等,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2.强化财政资金杠杆和引导作用,有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为加强财源建设、促进财政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对照省政府十二大产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扶持产业发展政策,统筹资金加大扶持引导力度。一是加大扶持力度。2017年安排普惠性产业扶持资金7亿元,较上年增长4.5% 。加快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安排旅游方面资金3亿元,较上年增长64.7%;二是及时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减轻负担;三是大力推广“政保贷”扶持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我市“政保贷”业务合作金融机构共有10家,授信企业为358家,政府风险补偿金累计注入2.9亿元,预期撬动30亿元贷款融资规模。“政保贷”政策将于2017年年底前到期,目前修改的政策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待完善后报政府审批。四是积极争取中小企业扶持中央专项资金2亿元,联合市科工信局制定并出台《海口市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措施》,为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以“双创”、城市更新等工作为契机,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继续完善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府财力水平相适应的民生保障机制,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继续保持七成以上,公共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

      一是积极筹措各级涉农资金,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专项安排5,200万元,支持桂林洋热带农业公园园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及蔬菜温室大棚建设;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经费701.45万元,支持我市初步构建起以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龙头,以区、镇、村、生产基地、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站点为基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为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菜篮子”问题,专项安排保供稳价资金5,000万元,拨付我市冬种瓜菜集中育苗补贴资金 400万元,以减轻农民冬种生产成本负担,加快推进瓜菜新品种和集约化育苗集成技术。筹措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合计8,775万元,确保海口市年度脱贫攻坚资金足额安排。根据省财政厅通报的数据,我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自10月底开始连续稳居全省第一。积极开展水稻、能繁母猪等14个正式险种和胡椒种植试点保险等农业保险补贴。拨付农业保险补贴1396.91万元,保险经办机构已结案农业保险案件12208 宗,农户获得赔款约3015.37万元,在帮助农户灾后快速恢复生产、避免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等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积极配合全省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安排8700万元,保障我市农场属地化管理工作顺利完成。经积极争取,海南省作为国家10个试点省份之一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落户海口,为推进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农”发展转型赢得了先机。从2017年起三年内完成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其中2017年已争取园区内农发项目三级财政资金5,600万元,已完成起步区七水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设施大棚、加工配送设施等产业化项目勘测、设计工作。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各级各类教育优先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对社会力量办园的奖补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提高其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能力。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安排27,741.89万元。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安排2,900万元。推动普及普通高中教育,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安排 2,047万元。继续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安排6,466万元,对中职学校实现全面免学费补助。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为北师大海口附校及培训基地、海口市(美兰)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10+2”学校改扩建等项目做好资金保障工作,累计拨付38,938万元,有效扩大了学位供给。

      三是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累计拨付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2,668万元,保障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拨付市级城乡低保、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444万元,使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临时救助制度全面建立,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相互衔接,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领导协调机制,进一步兜牢了困难群众的托底保障网。累计拨付2017年城乡居民医疗7,895万元,其中城居保3,442万元,参保率达98%,新农合4,453万元,参保率达9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足额配套2,618万元,参保率达98%,全市城镇和农村60岁以上居民均享受基础养老金。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健全,退休人员及时拿到了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绩效生活补贴及“事企差”财政补助。

      4.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努力创新公共服务供给

      为真正发挥PPP模式作为公共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供给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不断完善对PPP项目的精细化管理。一是精心组织相关单位积极申报PPP示范项目,严格落实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工作要求,共有南渡江引水工程、综合环卫一体化和餐厨垃圾处理等3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21 条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市交警指挥中心升级改造等3 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海口市也成为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评定的开展PPP 创新工作重点中小城市创新城市之一,并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参与度较高”成为被国务院通报表扬的十个地级市之一。二是积极争取融资支持。我市有6 个项目获得中国PPP 基金定向投资22.12 亿元。三是强化对PPP项目的规范管理。为有效防范政府长期支出责任风险,全面梳理优化2016年已完成采购的PPP项目前期工作及合同,制定分期实施计划;研究拟定《海口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海口市PPP 项目管理精细化方案》,以制度建设促进项目规范发展。四是针对2017年资金偏紧,PPP项目出现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继续加强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对接,积极为项目搭建融资平台,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5.积极化解存量债务,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一是积极化解存量债务。根据今年3月初省人大常委会陈海波副主任率队到我市专题调研政府性债务和长期支出责任问题时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按照省、市领导批示精神,草拟了我市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方案,待市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同时积极争取置换债券,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化解存量债务。2017年申报置换168.9亿元,目前已全部发行。二是着手建立我市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根据国务院及省财政厅出台的政策文件精神,出台了我市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与应急预案。三是集中整改不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按照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整改要求印发了《海口市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整改方案》,目前清查整改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已将涉嫌违规的相关函件基本撤回,并拟定了未来3-5年的还款计划。目前已将整改完成情况书面报告报送市政府。

      6.积极统筹盘活资金,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2017年以来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0.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4.5%,主要用于城市管网建设、水利建设、教育投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及社会保障等方面。二是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今年4月份以来累计盘活存量资金58.85亿元,其中收回部分资金已统筹安排用于双创、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目前我市以前年度的存量资金已经全部清理完毕。三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对公务支出的管理更加严格和规范,修订并印发了《海口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并根据公务车改革要求发布了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的补充通知。预计全年一般性支出将较2016年压减5%,这部分节约的资金将全部统筹用于民生等重点领域。

      7.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目标,进一步优化管理、深化改革。

      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不断完善“四位一体”的完整预算体系建设,同时按照综合预算管理的理念,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力度。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促进预算与规划的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绩效。二是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311家预算单位全部上线电子支付。财政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累计上线101家单位,15类资金支付监控点全覆盖,财政资金使用更加透明规范。三是探索完善综合治税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实施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全市综合治税平台。四是强化决算和预算执行分析结果的应用。获得省财政厅评比的全省财政总决算二等奖,部门决算一等奖,旬月报及预算执行分析一等奖。五是简化优化政府采购审批管理。推行主管预算单位定期归集变更政府采购方式项目一揽子申报和采购进口产品集中论证和统一报批制度,简化优化审批审核流程,提高了政府采购审批审核工作效率。六是牵头做好公车改革封存车辆处置工作。目前我市已完成两批车改处置公车挂牌工作。两批共挂牌公车271辆,成交257辆,增值率超过85%。

      8.加强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一是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制度。随机抽查了16家采购代理机构,检查的主要内容是营业场所情况、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业务操作情况等情况,对8家代理机构执业不规范问题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二是组织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会计监督检查,包括对医疗、房地产等行业30家企业,以及部分中小学校等行政事业单位的2016年会计信息质量、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内控制度建设和实施等情况的检查。三是组织开展对财政扶贫资金的专项检查。实地检查每个区不少于2个镇,抽查农户比例不少于扶贫资金扶助对象的10%,有力保障了全市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算编制执行情况检查,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约束。五是全面加强绩效管理。首次全面铺开我市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工作,要求非涉密预算部门(含下属单位)将本部门2016年度绩效自评报告在政府网站或本部门外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六是继续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今年选取了2015—2016年度具有较大社会经济影响的7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管理效能。扩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覆盖面,评价范围由原来的60%预算部门扩大覆盖到我市所有预算部门。引入专家评审机制,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复核,将审核结果向预算部门反馈,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

      9.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提升财政干部整体素质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十三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积极开展大研讨大行动。通过“听”“看”“查”相结合的方式,在采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党内组织生活学习会、研讨会等方式,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研讨的同时,累计到基层一线和预算单位开展实地调研15次、组织座谈27次,并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征求意见,共完成调研报告28篇;问题台账中涉及的问题基本整改完成;组织开展重点专项整改3项。三是加强机关党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警示力度,同时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将帮扶脱贫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各党支部,由局各支部帮助扶贫村委会抓好党建工作,由党员亲自带领贫困户精准脱贫,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四是以12345热线办件等工作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抓热点、解疑点、破难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接到市12345热线服务中心派发电子工单77件,综合办结率100%,综合满意率100%。因办事效率高、服务意识强两次受到市民表扬。五是精心组织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和轮岗工作,激发队伍活力,截止11月份,提拔任用干部17人,交流轮岗24人。六是新招录10名公务员和选调2名公务员,为财政事业补充新鲜血液。七是精心组织和参加教育培训。在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的同时,举办4期海口市财政系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公文写作、信息报送、急救及消防安全等专题讲座10余次,集中培训全市财政干部超过1000人次。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海南建省3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重要部署,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服务发展和改革大局,统筹资金保障好各类重点项目,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严格依法理财,努力防范风险,强化财政监督和绩效评价,实现财政部门应有的担当。

      1.抓好预算收支执行

      按照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市国地税部门组织收入,应收尽收,确保完成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收入目标。继续完善预算执行督查通报制度,强化预算执行数据分析及结果运用。支出安排上继续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确保民生支出不低于七成。

      2.积极服务经济发展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好财政政策工具,加强对PPP项目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和评估论证,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统筹资金推进五源河文体中心、新增医院建设和“一校两园”等重点工程、“五化”和城市更新、生态修复、以及田园综合体试点等重点项目。积极扶持重点产业发展,鼓励科技创新,灵活运用各项财政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产业发展,培植优质财源。

      3.做好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工作

      密切配合市编办,联合市直各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市、区两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相关方案,根据省对我市分税制财政体制的最新调整结果,结合我市实际,做好前期准备和测算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并完善市与区、开发区之间的收入划分,坚持财力下移,深入推进强区扩权,促进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4.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规范长期支出责任管理

      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率。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债务,继续积极争取置换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争取按照财政部要求,2018年年底前完成存量债务的置换工作。继续做好对不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整改的后续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法和债务风险防控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努力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同时,依法加强对棚改以及PPP项目的绩效管理,强化和细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切实防范长期支出责任风险。

      5.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和完善财政管理

      科学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进一步完善预决算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和完善市本级预算单位电子支付改革工作,争取在2018年上半年,四个区财政性资金和代理银行的电子化全覆盖。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

      6.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监督

      引入专家评审和第三方评价机制,以提升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水平为主要抓手,以向社会公布重点项目绩效目标为监管动力,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探索,逐步建立起预算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规范体系。同时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覆盖面,探索将政府投资计划项目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加强财政全程监督,深入开展对财政扶贫、环境保护等专项资金的检查,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继续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检查,不断提高我市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7.抓好机关党建和财政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做好党内监督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规范化建设,从严管理,不留死角;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丰富性,确保培训效果,全面提升财政队伍的工作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