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2-1569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2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函〔2019〕168号)要求,结合我局任务,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做好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加大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力度,完善公开制度机制,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提效率,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在全面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打造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引领区和示范区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工作任务

      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口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函〔2019〕168号)要求,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涉及以下事项:

      (一)加强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要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我局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将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和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以及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监督处罚信息在中国海南政府采购网市政府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要在政府网站公开答复全文。(牵头单位:绩效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绩效管理科;配合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二)加强预决算公开。抓好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各有关科室(单位)按职责做好相关工作,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市政府预算报告经年初市人大会议审议批准后二十日内公开,市政府决算报告在下半年市人大会议审议批准后二十日内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分级分类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要大力推进本级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的公开工作。(牵头单位:预算管理科、国库科;配合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清理规范基层各类涉企乱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充分利用“椰城市民云”“椰城政务云”“椰城创新云”等先进技术手段和功能,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大数据共享和开发利用机制,为市民游客和企业提供便捷、实用的服务信息。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和“信用中国(海南)”网站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各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四)强化财政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府办〔2017〕191号),不断提高我局财政网站管理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不得发布与我局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定期检查信息更新情况,及时督促整改。(牵头单位:办公室、财政信息中心;配合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五)细化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重点公开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工业发展项目申请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信息。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受惠贫困户的扶持信息要在部门政府网站公开和镇(街)、村(居)进行公示。(牵头单位:旅游文化和商贸科、农业农村科、债务金融科。配合单位: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六)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等情况。涉及机构改革的部门,要全面梳理改革后部门的财政信息并及时公开。政府部门要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市财政部门要每季度定期公开各区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各专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政府部门决算要按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6—和部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要重点加大扶贫、环境治理、教育、卫生、医疗等惠民资金使用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其债务限额、余额等信息。(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加强日常督查,定期通报,细化考评内容,确保年度任务考核无遗漏。要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切实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各区政府办公室应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有条件的可内设专门工作机构,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时间节点

      各科室(单位)要对照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人。局信息中心要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我局落实年度政务公开情况。公开任务的牵头科室每月至少有一篇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或推进情况信息在网站上贴出。

      (三)强化监督考核

      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建设,抓好业务培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局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跟踪督查,每季度检查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做好政务公开督促工作,并通报检查结果。

      海口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