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3-00032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

    一、2021年工作成绩和亮点

    (一)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税部门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1-11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92.8 亿元,同比增长22.7%。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06.8 亿元,同比增长11.1%。

    (二)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达286.9亿元,在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前提下,海口财政在资金使用上更加精打细算、讲求绩效,严把支出关口,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保障基本民生事业发展,民生支出平均占比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一是通过积极向省里争取,进一步消除了海口与其他市县税收洼地。同时,将新开征环保税,及省级独享的金融保险业改征增值税纳入市级共享收入范围,增强海口财力。二是优化税收分配,将生态环境、城镇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等作为资金分配因素相挂钩,加大对区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使更多财力下沉基层,提高区级提供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三是调整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格局,加大财政资金向区级倾斜,落实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支出,赋予区级政府更多自主发展权限,土地出让收入扣除按规定计提部分后,分配5%-10%给各区,进一步提高了区级政府土地征收管理的积极性。

    (四)预算编制机制不断完善。一是探索完善预算编制机制,将零基预算管理理念融入预算编制全过程,预算安排坚持量入为出,不固化部门预算额度。形成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存量资金、预决算公开监督检查结果、项目预算调整及违反财经纪律情况、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情况等六项因素挂钩的编制机制。二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制定了《海口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项资金目录管理,清理整合专项资金,2021年市本级专项资金数量年减少到27项。

    海口市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和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工作得到了财政厅的通报表扬。

    (五)财政管理效能稳步提高。一是稳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除涉密部门外,全市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已覆盖市直一级预算部门。二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梳理调整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我市电子支付业务涵盖国库集中支付、单位资金支付、划款清算、退款、工资统发等范围,集中支付单位实现电子支付全覆盖。全面推开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电子支付对账业务,进一步加强对单位资金账户到账通知书、扣(缴)款通知书、银行账户对账单以及财政支付对账单等支付业务数据核对和运用的能力,为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闭环式管理打好基础。公务卡改革成效显著,现金结算率仅1.12%,居市县领先水平。稳步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资金支付动态监控业务2021年已上线资金支付类红灯预警监控风险4将财政财务监督重点从事后移到事前和事中,强化动态监控,硬化预算约束,及时防范财政资金使用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创新财政票据监管模式,完成全市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全票种、全单位、全覆盖,做到财政电子票据链上申办、链上开具、链上流转和信息共享,有力推进和落实“放管服”改革。四是继续盘活存量资金。2021年盘活各类闲置财政存量资金34.7亿元,用于偿还政府债务和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六)继续通过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在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我市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增大的背景下,2021年我市继续通过财政投入,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一是2021年安排各类产业扶持资金31.6亿元,扶持壮大工业产业、医药产业、低碳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投入、自主研发、技术人才引进。落实总部企业奖励,积极争取省级对海口总部经济和江东新区、复兴城等园区实行省级财税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引进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培育互联网产业专业人才,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二是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60亿元,保障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海秀快速路二期、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文明东南渡江地下通道、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和糖尿病医院改造建设项目、长彤学校、海口市康安学校(含幼儿园)、五源河文体中心体育场和海口湾畅通工程等一大批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重点项目顺利竣工投入使用。

    (七)推动保障民生能力不断增强。一是积极筹措财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1年市财政筹措财政衔接资金1.1亿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用于产业和设施、教育帮扶、培训和转移就业、医疗帮扶和保险、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继续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贯彻省、市政府“保供稳价”任务要求,2021年我市政府综合预留“菜篮子”建设专项资金6000万元,用于保障我市菜价平稳,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用于保障我市菜价平稳,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指数。三是全力保障落实教育支出,确保教育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市财政投入教育领域资金44亿元,用于推进中职教育发展、改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等教育方面支出。四是全力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保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1年全年投入污染防治31.59亿元,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强化生态风险防控,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五是加大医疗领域投入,促进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投入医疗领域29.49亿元,用于支持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

    海口市财政局荣获2021年度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八)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2021年财政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筹措资金,积极偿还存量政府性债务,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截至2021年11月末,今年政府性债务已还本付息合计约157.5亿元,其中已还本金约131.12亿元,已还利息约26.38亿元。积极争取省级再融资债券资金,2021年已争取到省级再融资债券资金约117.39亿元,目前已全部发行并用于支付今年到期债券本金。推进政府性债务防控和化解,债务风险防范能力有所提高。

    (九)PPP模式运行进一步规范。2021年,市财政不断增强PPP项目管理,进一步增强PPP项目付费审核,截至目前,收到24PPP项目付费申请,审核市级可支付金额为9.63亿元。同时,根据防风险的要求,积极配合配合实施机构做好项目解除协议有关工作。截至目前,海口市3座桥梁 PPP项目、海口市丘海大道等21条路、疏港货运快速干道工程等3个PPP项目已签订解除协议。并进一步实施PPP项目动态监管,建立完善项目绩效考核机制,及时更新市本级 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对入库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进行动态调整,严格将已实施的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占比控制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红线内。

    二、工作难点和不足

    (一)财政收入规模仍相对较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同时受经济体量的限制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我市财政收入规模进一步受影响。财政收入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急需提高,实体经济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亟需加强;产业结构与经济开放程度存在明显的不适应;尚未形成具有海口特色的区域经济以及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仍相对较低。过去五年,我市虽然在保障民生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来看,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还相对较低,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财政规模小,缺乏优质税源保障,财力有限,难以满足对公共服务保障建设的多种需求,资金使用效率也存在欠缺;城乡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仍然艰巨。

    (三)自贸港背景下财税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现行税制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不匹配,地方税收体系建设缓慢且有待完善;简并税制后财政管理体制需及时调整与其适应,预算全流程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仍需加强。

    三、2022年的工作思路

    进一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2022年,在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加强财源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引擎,保持财政收入均衡性、持续性增长,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10.5%。继续积极争取地债、各类上级补助等对海口的支持,争取从省级层面支持海口做强省会财政,缓解海口平衡压力。

    (二)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2022年,在服务和支持海南自贸港海口重大战略发展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量力而行,有保有压,科学理财,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三保”摆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牢牢兜住三保底线,保障民生支出标准不低于中央、省有关要求,确保“三保”不留硬缺口。同时,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用好用活财政存量资金,着眼群众福祉、凸显民生导向,合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源,将有限的财力用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障全年财政平稳运行

    )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充分发挥财政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调节收入分配、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推动海口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四)进一步提高财政法治水平。进一步推动财政法规宣传贯彻,提高财政法治水平,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面提升财政规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保障财政职能发挥、财政支出结构合理、财政管理合法、财政保障能力提高、财政管理制度完善

    继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风险评估、应急预警、信息公开、监督问责等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资金,持续优化债务化解方案,妥善处置存量债务,化解债务风险。

    (六)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部门工作周期与预算编制周期协同,强化零基预算管理理念,建立并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减少部门二次分配,强化预算控制和约束。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项目库管理约束,加强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

    (七)继续优化财政收入管理。加强与税务等收入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重点工作联动机制,强化收入监测和分析,及时共享组织收入信息,形成组织收入工作合力。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在确保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严禁虚收空转。

    (八)继续优化国库支付业务流程。持续深化国库电子化改革,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支出比重。夯实电子对账业务,取消纸质凭证在银行和单位之间的传递,银行的纸质业务凭证回单和银行账户对账单全部实现电子化,逐步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工资统发系统管理的上线工作,梳理工资统发业务流程,提升工资统发管理水平,配合市组织和人社部门做好我市各项工资改革政策落实工作。

    (九)全面推进绩效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财政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闭环管理。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重大政策、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强化预算绩效执行跟踪监控,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扩大预算绩效重点评价范围,提高重大民生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和企业使用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比例,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分类明确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重点,强化引导约束。健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落实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增强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继续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循。完善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机制,新增资产配置与资产存量挂钩,依法依规编制相关支出预算。严格各类资产登记和核算,所有资本性支出应当形成资产并予以全程登记,规范资产使用、处置管理,提升资产管理整体效能。充分发挥部门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将资产使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调剂使用,按规定处置不需使用且难以调剂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助力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十一)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客观反映政府资产负债与财政可持续性情况。健全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将财政财务信息内容从预算收支信息扩展至资产、负债、投资等信息。推动预算单位深化政府会计改革,全面有效实施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完善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基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做好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衔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