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3-00169 分类: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 (简版)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发展“十四五”规划 (简版)

    一、“十三五”时期财政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口财政部门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在社会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口在全省的收支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财政综合能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海口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782.2亿元,年均增长12.4%;同时,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市税收收入征收累计完成647.8亿元,占全部收入的82.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实现1209.8亿元年均增长12.4%。优先保障基本民生事业发展,严把支出关口,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预算,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保障基本民生事业发展,民生支出平均占比为72.6%,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二)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实施现代财税制度完善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优化税收分配积极争取将省级独享的金融保险业改征增值税纳入市级共享收入范围,消除海口与其他市县税收洼地,增强海口财力二是优化财政资源分配,将生态环境、城镇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等作为资金分配因素相挂钩,强化转移支付力度,使更多财力下沉基层,加强区级提供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三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改进完善预算编制,将零基预算管理理念融入预算编制全过程推进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稳步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三)社会经济产业不断发展

       在补齐短板和降低企业成本方面,我市加大财政投入,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有序发展。一是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2020年,海口共计落实减免税费152.1亿元,其中税收减免84.2亿元,社会保险费减免65.6亿元,非税收入减免2.3亿元。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稳定市场信心和稳就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政府债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争取省转贷地方政府债券253.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5.9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87亿元,支持稳投资补短板。三是加强产业政策扶持引导。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提供发展资金共计73.44亿元,扶持壮大工业产业、医药产业、低碳产业等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投入、自主研发、技术人才引进。落实总部企业奖励,积极争取省级对海口总部经济和江东新区、复兴城等园区实行省级财税政策,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引进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培育互联网产业专业人才,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四是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保障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拨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377亿元。

        (四)民生保障能力继续夯实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迅速一是教育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保基本、强弱项、促公平、提质量”,进一步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促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发展,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教育支出共投入183.8亿元,持续推进“两校一园”建设,提高“三类”幼儿资助标准,保障学前教育“两个比例”达标,极大地缓解了“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二是财政支农统筹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支农投入56.3亿元。落实耕地地力补贴、农业保险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农业现代产业园等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医疗卫生支出共投入117.6亿元。支持全面提升疾病防控和医疗服务能力,扩大基础卫生设施,壮大医疗卫生人员队伍。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标准从人420元提高到550元。支持全面落实医保政策,有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物资采购和调配、疫情防护等工作。四是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共投入136.85亿元。发放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含社保)补贴等各项就业补助,落实创业小额贷款、贴息政策,解决创业者创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安排城乡养老、城乡低保、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进一步筑牢困难群众的托底保障网。五是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财政投入23.9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海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顺利实施,涉及改造老旧小区132个,改造户数46782户。累计向符合条件的22440户保障对象家庭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既定任务。六是支持基本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支持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支持应急广播统一管理平台和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维护服务站点的建设,支持二十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环境改造和三防工程,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增强重点任务财力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严控财政运行风险;全面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现代财税体制,建立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符合新时期海南开放发展的、符合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财政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摆正经济增长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以不断改善民生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矢志奋斗。

    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以目标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节省资金投向民生改善、实施乡村振兴、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保障“三区一中心”建设、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当中。

    坚持深化财税改革。完善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财税体制。着眼全面深化改革全局,坚持以问题导向,聚焦财政收入规模扩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提高找准薄弱环节,坚持正视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切实抓好问题整治,科学有序地促成各项改革有效推进。

    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理财。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完善财政法规体系,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预算制度和财政运行监管机制。强化预算约束,加强财政执法和执法监督,依法依规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不断创新财政治理方式,切实提高理财科学化、规范化程度。

        (三)发展目标

    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十四五”时期,在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转变的基础上,不断夯实税源、财基,提升经济总量,加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制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引擎,实现财政收入均衡性、持续性增长。充分利用省会城市地理和经济地位优势,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加大土地出让力度,做大政府性基金收入。

    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在服务和支持海南自贸港海口重大战略发展当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着眼群众福祉、凸显民生导向,合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源,保障民生支出比重不减的基础上,做到项目统筹确定、管理统筹推进。全力保障委、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任务、重要项目和战略性、补短板的关键环节,支持落实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规模,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用好用活财政存量资金,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充分发挥财政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调节收入分配、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杠杆作用,推动海口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

    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围绕建立科学规范的现代财政制度目标,全面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措施,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绩效预算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区分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激励性财政政策,促进各区协调发展。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财政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法治水平的提高是保障财政职能发挥、财政支出结构合理、财政管理合法、财政保障能力提高、财政管理制度完善的重点。进一步提高财政法治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全面提升财政规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壮大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增长点

    1.服务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促进自贸港省会财源提质增效实施更加积极的财税政策,支持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城市发展。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行优化和升级,延长产业链、拓宽价值链,夯实经济基础,做大经济蛋糕。

    2.发挥自贸港核心承载功能,配合自贸港财税政策落地生效全面落实国家重大税制改革任务积极与国际通行的税收制度和改革趋势相衔接,配合建立并完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现代税收制度,配合完善符合自贸港特色的地方税体系。落实好各项自贸港财税政策作为吸引人才和企业的重要政策手段,提升海口财税政策环境的竞争优势。

    3.推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自贸港优势政策虹吸效应深化“互联网+政府采购”改革,推广应用“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管理”平台,推行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政府采购市场体系。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有关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深入推进极简政务,打造财政服务品牌,增强海口政务服务能力。

    4.支持园区和总部经济建设,提升自贸港前沿平台综合效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园区建设运营,推动“产业园区”加速向“产业社区”升级。支持创建知识产权集聚区、创新综合体、孵化平台、云龙产业园可降解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利用多元化财政投融资渠道,将我市打造成为自贸港开放发展战略的前沿阵地。

    5.激励重点优势产业强基础,支持自贸港产业布局优化升级。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性作用,积极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格局形成。支持海口服务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升级,积极落实成果转化奖励,激发科技创新创造活力完善我市现代服务业配套基础设施和产业扶持政策,提升我市现代服务业综合竞争力

        (二)强化财政资源配置职能,筑牢自贸港省会发展基石

    1.支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海口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杠杆效应,探索财政支农资金分配机制,缩小城乡差距,努力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完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体系

    2.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新窗口“一市(县)两校一园”“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提供更大财政资金支持支持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加大公办学位供给力度。巩固公办学校质量,支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现代职业教育全面发展

    3.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巩固开放城市健康安全屏障支持海口市打造公共卫生标杆城市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促进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能力。优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

        4.坚持增进民生社会福祉,描绘自贸港社会保障新蓝图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促进各类医疗保障互补衔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逐步缩小城乡待遇差距。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支持海口新建综合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养老服务培训投入,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落实稳就业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投入,进一步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实现“菜篮子”保供稳价作用。

    5.支持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增强市民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统筹推进安居型商品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保障符合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家庭租金补贴发放,支持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工作,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6.支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高地支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短期内的纵向转移支付补偿政策,下沉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生态服务保障机制、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环境治理、资源循环处理、资源再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财政投入。

        7.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首善之城城市功能品质助力和保障路网、水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宽资金多元化筹措渠道,支持公共交通输运事业发展,支持南渡江饮水工程建设,统筹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

    8.支持文体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椰城风情时尚文旅品牌保障重点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水平建设具有海口特色的文旅体综合项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和机制配套,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强乡村文化资源与传统风俗遗产发掘开发丰富乡村文化维度。

        9.支持推进平安海口建设,营造国际城市安全稳定氛围支持城市安全整体提升工程建设,加强市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支持应急管理基础设施、防震减灾和消防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支持社会治理创新和更高水平的平安自由贸易港建设。

        10.支持人才强市战略实施,打造岛内创新人才聚集中心加强对高技术、高层次引进人才在住房、教育和医疗资源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推进人才利用环境建设,加强科研环境建设,提供优质的科研环境

       (三)深化财税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海口财政治理新高度

    1.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发挥支出标准在预算编制和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强化预算控制和约束。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完善财政项目库管理,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项目库管理约束,加强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等财政承受能力评估。配合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推进市区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区级经济社会发展主体责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2.多措并举优化财政收支管理加强与税务等收入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重点工作联动机制,强化收入监测和分析,及时共享组织收入信息,形成组织收入工作合力。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在确保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理念,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化支出结构,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和水平。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财政保障体系。

        3.改革完善一般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优化财政治理结构,提升统筹能力,合理配置财力格局。推进扩权强区,激发基层发展活力,加大对薄弱地区、承担服务较重的区支持力度,规范转移支付科目管理,促进各区快速协调发展,财政平稳运行。将公共服务类共同事权转移支付纳入一般性转移支付,提高区级统筹能力,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的数量和比重。强调转移支付因素法分配机制,提升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和均衡度。细化转移支付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完整性,加快资金分解下达工作,加快区级财政支出安排。

        4.扎实推进全面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海口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和重大政策、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强化预算绩效执行跟踪监控,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健全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扩大预算绩效重点评价范围,提高重大民生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和企业使用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比例,加强重点领域预算绩效管理,分类明确转移支付绩效管理重点,强化引导约束。健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落实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增强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全面优化国库支付业务流程深化国库电子化改革,提高国库集中支付支出比重。进一步梳理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多措并举提高财务报账效率。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相关制度,加快建立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对账体系,全面推行“两单两书”业务,逐渐取消纸质凭证在银行和单位之间的传递,不断扩大电子化管理业务范围,夯实支付对账体系基础,逐步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

    6.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力度继续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章可循。完善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管理机制,新增资产配置与资产存量挂钩,依法依规编制相关支出预算。充分发挥部门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资产安全完整、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盘活工作,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调剂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

        7.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客观反映政府资产负债与财政可持续性情况。健全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推动预算单位深化政府会计改革,全面有效实施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完善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基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做好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衔接。

        8.统筹兼顾加强会计管理工作加强会计法律法规制度宣传,引导社会各界重视、支持会计工作,引导广大会计从业者自觉树立诚信理念努力构建学法、用法、守法长效机制。规范和监督会计行为,加强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内部控制建设。

        (四)加强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网

    1.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将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纳入预算管理,完善预警机制,有效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评估。完善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地方专项债券融资规模应与项目收益相匹配,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积极作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资金保障。健全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机制。

    2.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完善常态化债务监控机制,通过全力发展产业促进税收保持快速增长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盘活存量资金、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筹措资金用于防范债务风险。规范重大政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严控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加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落实省级企业养老、医疗保险基金统筹管理,防范待遇支付风险。

    3.创新投融资体制新模式发挥财政、金融、国资联动作用,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融资体制积极探索更多市场化融资模式,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加强国有金融资源整合加大普惠金融支持。优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推动交通、水务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改革,鼓励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积极争取省市联动推广PPP模式,规范管理并积极运用政府投资基金发挥资金杠杆作用,推进自贸港重点产业实现高质量转型。

    4.创新财政监督管理体系认真做好财税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预算管理监督工作,促进国家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保障财税体制改革措施提质增效。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切实提高监督效能。推进落实财政系统内控建设,坚持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综合整改的方式,对内部监督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延伸开展外部检查,确保问题查深查漏;对外部检查及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内部监督,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堵塞制度漏洞,落实整改,提高检查成效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完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规范党组织设置和任期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抓细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党组在财政事业中的领导作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加强日常教育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丰富廉政教育载体,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紧扣财政履职定位和人才需求,打造一支政治忠诚可靠、勇于创新拼搏的优秀财政人才队伍,形成有序更替的人才梯队。完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紧紧围绕“学、改、比、帮、传、练、育”的专业化能力提升“七字”方针,推动广大财政干部在实干中提升能力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创造一流业绩,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着眼未来发展,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能力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推动海口财政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为新时代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做出财政贡献。

        (三)全面树立财政法治理念

    将财政法治化理念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强化法律责任意识,配套完善法规规章制度体系,逐步将财政管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完善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业务全流程管理操作规程,落实财政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四)全面加强数字财政建设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财政管理与改革的支撑作用,大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施应用,加快推广区块链技术在财政电子票据和电子建账业务领域的应用。积极推进财政大数据分析能力建设,协同构建财政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提升财政对数据的汇聚、治理、分析、展现能力,为财政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依据。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化技术和财政系统设备的更新换代。全面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强化网络安全、应用安全,规范系统或平台操作人员的规范性与合法性,保障财政信息平台的合规运行。

        (五)稳步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发挥规划对全市财政工作的支撑和指导作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和目标任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年度预算和规划的协同,增强规划约束力,提高年度预算配合度和执行度。对于确定的目标与任务,市、区财政严格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落实,确保“十四五”财政事业各项重大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