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2-16277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31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现将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要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根据《条例》,财经信息公开的范围涉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2014年度,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信息发布及时、内容规范统一、渠道相对集中、便于查找获得的原则,能够对外公开的信息全部对外公开。由于年度尚未结束,我局相关统计数据将于年底进行补充。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财政信息公开

      财政信息公开涉及规范性文件公开、专项经费公开、项目投资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收费与价格公开、行政性收费公开、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公开和其他行政事务公开八大类。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和《海南省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局的政府采购信息除了在省级以上财政部门指定的发布媒体上发布外(省级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中国政府采购网),同时也在中国海口政务门户网站上发布。截止12月20日,2014年共发布采购信息420条,涉及政府采购法律法规、采购公告、采购信息、协议供货等4个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件。11月底,时素云女士因科研用途申请我局公开医疗等相关经费信息。我局依照市政府和省财政厅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了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并在规定时限前办结。

      (四)咨询情况

      一年来,我局共接待群众当面咨询、12345热线咨询、电话咨询及网站信息浏览共计余万人次。截止12月20日,接待群众当面咨询260余人次,12345热线咨询85人次,组织椰城纠风热线接访2期,接受电话咨询3650人次,网站信息浏览7890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措施

      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的服务作用,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行政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 高度重视,健全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考虑到财政工作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组织相关人员对《条例》进行了专门学习,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年内领导班子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任组长,由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的落实。并在指定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调动全局各处室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在贯彻落实《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等5项制度的基础上,根据《条例》,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我局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形式以及公开的时限等作了专门规定。公开的范围原则上根据《条例》确定,同时,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务,本着便民的原则,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公开的形式为方便群众知晓的大众媒体,主要为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的时限,除有特殊情况外,必须在七个工作日以内发布。同时,指定市财政信息中心为信息具体发布机构,由各业务处室提供信息来源,对各相关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

      (三)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为更好地落实制度,我局不断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由日常监督和定期监督相结合进行。日常监督由市财政信息中心负责。信息中心每周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汇总,并对应该提供而没有提供信息的处室(单位)进行通报。定期监督由局长亲自抓,每季度进行一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认真查找原因,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三、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过去的一年,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局接到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较少,这说明人民群众对于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还没有充分的认识,削弱了信息公开的效果。说明我们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除了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外,还要逐步增加公共查阅点的信息发布量,定期发布政府公报。同时,对于重大事务采取新闻发布会的方式进行发布,以方便群众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政府事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行使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配合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我局将继续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22590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2258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2587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587,举报邮箱:hksczj@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22587 邮箱:czjbgs@haikou.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722602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