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61-2/2022-16281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26日
    名  称: 海口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海口市财政局编制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海口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sczj.haikou.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海口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898-68718385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海口市行政中心10幢,邮政编码:570311。

    一、概述

    根据《条例》,我局财经信息公开的范围涉及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海口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分为以下9个类别:领导简介、主要职责、机构设置、联系我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简介、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问政信箱、来件选登、网上调查

    2017年在海口市财政局门户网站新增栏目4个,分别为:财政预决算栏目,减费降税栏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栏目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结合工作实际,海口市财政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信息发布及时、内容规范统一、渠道

    集中、便于查找获得的原则,能够对外公开的信息全部对外公开。

    1.海口市财政门户网站按照“每月更新”的要求,全年各栏目公开信539条。

    2.全年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共523条,其中财政责任专栏发布公开信74

    3.全年在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信息公开目录共计272条。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海口市财政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件均依照海口市政府和海南省财政厅的相关规定,及时出具了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并在规定时限前办结。

    ()咨询情况

    2017年海口市财政局共接待群众当面咨询、12345热线咨询、电话咨询及网站信息浏览共计万余人次。截止12月31日,接待群众当面咨询200余人次,12345热线办件97件,组织椰城纠风热线接访1期,接受电话咨询5000余人次,网站信息浏览近万人次。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海口市财政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当事人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2017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86件。其中,省政协提案4件,市人大提案25件,市政协提案57件;主办14件,已全部办结;协办72件,已全部反馈主办单位。与代表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 年度)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7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2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2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

    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次

    2


    二、主要措施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对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依法公开财政信息,健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信息发布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财政信息的流程,把财政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体表现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为日常事务处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列入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管理,由办公室牵头、预算、国库、信息中心、综合处、政府采购室单位参与,各室单位均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绩效评估进行考核。每年对本单位执行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及时纠正公开不准确、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室单位和相关责任人。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服务至上,按程序和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各类财政信息,2017年全年共公开财政信息539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要求落实,2017年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公开到位。特别是注重工作创新,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网上办事事项进行了梳理,建立健全市级财政预算、市级财政决算、部门预决算、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等重点栏目信息公开管理机制,督促市本级市直部门单位及其所属机构公开了部门预决算,推进了财政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由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辅以相应的奖惩措施。同时,向社会公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电话、信箱和网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存在问题

    一是对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还不够深入;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手段还需继续创新。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深度推进预算公开,建好市级预算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公开涉密信息以外的所有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政府债务、政府采购信息、财政政策制度、绩效评价报告等;

    二是加大对财政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海口财政”公众微信号,拓宽信息公开新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新形式,促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和水平,通过培训、讲座等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涉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性资金、政策等进行全面公开,及时、准确地向人民群众传达最新财政政策和会计资讯、方便人民群众查询与自己利益相关的财政资金动向,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监督权提供更多顺畅渠道。

    海口市财政局

    2018年3月2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财政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财政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27

    地址:海口市长滨一路政府行政中心10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办公时间:周一到周五正常上班时间(8:30-12:00,14:0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监督电话:0898-68718385 电子信箱:hksczj@haikuo.gov.cn

    政府采购业务违规举报投诉电话:0898-68722710、0898-68722711 举报邮箱:czjcgc@haikou.gov.cn

    投诉电话:0898-6871838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8385 举报邮箱:hksczj@haikuo.gov.cn

    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跟踪监督举报电话:0898-68722674,举报邮箱:czjjjc@haikou.gov.cn

    信息公开投诉渠道电话:0898-68718385 邮箱:hksczj@haikuo.gov.cn

    海口市财政局作风整顿建设投诉举报电话:0898-68722702、0898-68650921

    琼公网安备 46010002000004号 琼ICP备19001952号-1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财政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