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市财政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报工作的要求,市财政国库支付局迅速部署、有力组织,在全体会计人员及各预算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按时完成了市本级321家预算单位(含24家非委派单位)及81家部门(含4家非委派部门)2021年度部门财务报告编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培训指导

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第一时间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为编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为落实我省疫情防控要求,以多批次视频轮训代替全体集中培训,组织市支付局全体会计人员、市本级非委派单位编报人员及各区支付局骨干会计共计200余人参加。编制过程中组织业务骨干做好线上辅导,认真整理编报步骤、编报重点注意事项,通过腾讯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实时在线答疑,及时帮助编报人员疏通堵点、攻克难点。

注重沟通协调,提高编报效率

由于今年首次使用新的系统模块进行编报,为避免系统原因影响整体编报进度,市财政国库支付局主动对接省支付局核算处,准确把握年度编报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提高编报指导的针对性。针对财报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交流。同时强化部门归口服务,由主管局会计具体指导其下属的非委派单位进行编报,增强数据的逻辑性和准确性,提高编制财报的效率。

落实会审工作,确保财报质量

实行核算站互审、会审组复审的双重审核制度,严格对报表和文字报告进行审核把关。今年还优化了会审人员结构,采取以“70后为指导,80后为主力,90后为配合”的模式,选用年轻干部担任会审小组组长或副组长,通过传帮带形式组建会审梯队,有效提高了会计人员会审水平和会审效率。

截至6月15日,市本级2021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全部如期高质量完成编报,为加强政府部门资产负债管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等提供了信息支撑。下一步,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将做好总结,对编报遇到的问题和发现的好做法进行梳理,不断积累经验,为下年度编报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