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快落实筹措改造资金任务,近期,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城镇老旧小区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准备会,市、区两级财政局、住建局、发改委和各区老旧小区项目业主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今年以来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到位情况和支出进度,并就资金筹集来源单一,需要拓宽思路多渠道筹集资金,项目重新谋划包装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进行了探讨。

会议邀请了招商银行和中泽融信的专家,就城镇老旧小区专项债券发行的流程和事项进行了讲解,协助各有关单位做好项目包装和谋划,提高专项债申请成功率。

会议强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集任务落实到位。一是进一步争取更多上级支持,住建、财政、发改要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汇报沟通,争取最大限度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落实区级出资责任,明确各区在改造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扭转一味依赖市里兜底的观念,切实落实好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三是要进一步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各区要做好项目包装和谋划,一方面提前做好申请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另一方面还要积极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改部门负责指导各区做好项目入库及申报工作,住建部门负责指导各区提前做好项目的储备和前期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争取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