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会议决策部署,为贯彻落实稳收入增长,摸清财源情况,2022年6月11日上午,省财政厅国库处处长陈铖、省税务局收入核算处处长陈在益、省财政厅政法处一级调研员辛德等一行3人赴我市开展财政收入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市财政局局长向琼主持,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秀英区财政局、龙华区财政局、琼山区财政局、美兰区财政局、保税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桂林洋管委会、江东新区管理局等相关同志参加,并邀请了海南中南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海口市薪火相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世德能源(海南)有限公司、中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恒力集团等重点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向琼局长对省财政厅近年来对海口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欢迎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领导专程来我市调研指导。中南再生资源、世德能源、薪火相传、中旅集团、恒力集团、中海油等重点企业分别汇报企业的经营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并就如何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

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副局长姜桢就全市1-5月份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未来财政收入预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进行汇报。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及各区财政局负责同志,补充汇报了税收收入、土地出让、招商引资、扫黑除恶资产处置、安置房房源清理等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收入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措施进行交流。

省财政厅陈铖处长在听取参会人员的汇报后,充分肯定海口市在财政收入方面所做的努力,对海口的财政收入增强了信心。并指出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多种客观因素影响,1-5月全省财政收入有一定幅度的同比下降,各项经济指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海口收入占全省收入的三分之一,海口的收入情况对全省的收入有着较大的影响。海口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攻坚克难,确保经济平稳发展,提振市场信心。

省财政厅陈铖处长还强调抓收入不光是财政、税务两家的事,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全力以赴。一是落实减免退税政策,税务部门要加强纳税服务,不折不扣的落实减免退税政策,公平地对待每一位纳税人,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力度,税务部门要充分发挥组织税收的重要职能,加强征管力量,打击偷逃骗税。三是打通部门信息断点,各部门要与税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断点”,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四是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多措并举,加强非税和土地出让收入征管,争取财政收入实现“4月触底、5月回升,6月恢复正常”。

向琼局长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市财税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应退尽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同时也要加强征管,做到应收尽收,保持海口财政收入的高质量。财政部门牵头,各区、各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在组织收入的过程中,紧抓重点,做好投资项目和信息共享工作;突破难点,逐步推动房地产企业欠税清理;跟进热点,关注互联网企业发展、房地产新政效应;疏通堵点,做好招商引资、做大实体经济等可持续发展的财源建设、加快存量资产处置等非税挖潜,努力完成今年上半年和全年收入预定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