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6日讯(记者李银 通讯员曾文丽)记者从各航空公司获悉,7月6日,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北部湾航空已收到海口市首批两周阶段性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436.9万元。

近日,为提升民航客运应对疫情冲击的防风险能力,海口市财政局牵头会同民航海南监管局出台了《海口市阶段性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通过统筹安排资金,对海口起飞的国内客运航班给予变动成本亏损补贴,为我市民航客运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政策、资金双供给,此次补贴标志着我市支持民航客运安全稳定和纾困发展的财政政策正式落地。



海口市财政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对海口起飞的国内客运航班实行财政补贴是基于民航业处于低谷阶段实施的特殊纾困政策,预期可实现我市航空客运市场趋势性复苏态势。通过财政补贴支持,保持我市航班稳定的运行量,增加腹舱运力,从而提高航空运输总供给,不仅有利于发挥航空保通保畅作用,更能使民航业和相关行业有效运转起来,带动物流、旅游、金融、贸易等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复苏。

受疫情持续反复影响,我市民航生产运行态势急转直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鸿清介绍:“财政补贴的及时到位,有力保障了航空公司的现金流。在燃油成本高企的情况下,补贴可以有效减少航班的取消变更,让旅客出行有更多的确定性,有助于民航市场秩序的恢复。”

目前,该补贴政策已正式进入实施期。下一步,海口市财政局将继续按周跟踪20余家航空公司的申报情况,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更多的航空公司享受到财政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