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要进一步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强化项目服务保障,以高质量项目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充分运用和创新政府投融资模式,提升项目包装谋划能力,2022年7月6日-8日,市财政局举办我市重领域政府投融资政策及案例分析和实操系列培训班,市委常委、副市长陆敏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本次培训共举办五期,分别是“六水共治”、城市更新、园区开发、市政基础设施、PPP五个专场。各区政府、市直各相关单位、综合保税区、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江东新区管理局及市属国有企业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约300人参加了培训。市财政局向琼局长主持开班式。



陆敏指出,本次培训是我市近年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重点领域政府投融资培训,这既是一次政策业务培训,也是一次政府投融资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办好这次培训班,对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融资模式运作,提高我市运用专项债、PPP、政府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模式工作的质量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大家要充分认识投融资工作对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大家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集中精力、专心学习、认真钻研,共同努力确保这次培训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下一步,大家要学以致用,在正确理解投融资工作要求的同时,准确把握投融资工作的节奏,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稳步规范谋划投融资项目。开好举债融资的“前门”,做好省市联动推广PPP模式,用好政府投资基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为了办好此次培训,市财政局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了一个政策、实操、案例相结合较为系统、全面的培训方案,并专门邀请了财政部PPP基金投资部总经理来琼及财政部PPP中心入库咨询机构全国业绩公示榜中项目包装落地率排名第一和第二的两家头部机构和深耕海南PPP市场的专家,分别围绕五个专场主题进行授课。



只有在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参加培训的代表高度评价此次培训课程,纷纷表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满满。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培训形式新。专家授课和现场答疑相结合,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专家们在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度、高度和广度,在帮助大家理清工作思路的同时,解决了大家在工作中对上层政策导向获取不畅通、政策掌握碎片化等突出矛盾;二是学习钻研深。在仔细聆听和一问一答间,相关业务骨干在专家的帮助下均找到了自身工作“症结”,明确了今后工作的立足点、切入点和根本点;三是未来信心足。通过本次培训交流,大家在抓延伸、搞创新、固根本、提质效上都有了明确的靶标和方向,成效显著,可圈可点。这让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得以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下好一盘棋、凝聚一股劲、谱好一张图,让通过在本次培训中汲取的能量在工作实践中展现新的更大的作为

思路优则举纲张目,方式新则事半功倍。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后续市财政局将围绕国有企业、文旅项目、农业农村项目等主题滚动安排培训专场,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持续规范做好政府投融资工作对稳住经济大盘,推动自贸港建设的现实意义,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规范意识和项目包装谋划的实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