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会召开后,我们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多种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层层推进。”向琼介绍,市财政局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与财政工作实际相结合,扎实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引导干部增强“本领恐慌”意识,专门组建了5个工作专班,围绕财源建设、财政体制改革、政府投融资机制创新、债务风险防范、财政管理等方面开展学习和研究。

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及建设“强省会财政”的目标,常态化对标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奋斗目标和35条具体举措,向琼表示,财政部门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将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信心,主动担当,从四个方面深入推进工作。

一、以人为本惠民生,聚焦社会事业,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财政部门将始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节约的财政资源重点用于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大力保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体系、乡村振兴战略、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公共安全等社会事业,更好地发挥自贸港核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二、多措并举强联动,统筹资源要素,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加快推动更多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实施和优化升级,加大政府投融资政策及具体案例的培训力度,指导和协助各部门对照“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全力争取上级专项和地债资金支持;积极推进财政、国资、金融联动,盘活闲置资产,更多采取贴息、奖补、基金、担保等财政政策手段,调动各方面资源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PPP模式行稳致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支持自贸港建设。

三、全力以赴抓产业,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瞄准痛点、难点,不断提高财政资金和政策投入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加强财政对产业和企业的支持。将省党代会部署的四大主导产业作为资金安排重点,梳理、整合和优化财政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积极助推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我市刚获批国家普惠金融示范区,财政资金将进一步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信、分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千方百计谋发展,深化财税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关注海南自贸港财税政策,按照省推进全岛封关税收制度改革部署,做好与省财政厅的协同联动和相关配合工作;提高财政预算编制水平,做实财政预算项目库,加强部门工作周期与预算编制周期协同;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将债务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确保我市财政稳定、可持续发展;推进扩权强区,进一步理顺市和区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科学合理分配行政区与园区的财税收入,激励发展主动性,共同做大经济“蛋糕”;以即将成立的市财政预算评审中心为抓手,压实成本管控责任,强化绩效目标导向,实现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