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财会监督专项行动精神,提高会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业务能力,强化内审监督,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审计科及监管科联合开展2023年会计业务质量内部审计工作。



自2022年推行建立内审机制以来,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通过采取季度跨站交叉检查及审计科抽查、专项内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系列内审检查工作,检查发现报账审核、账务处理、凭证装订、新增往来款清理、预算单位日常财务公开等五大类规范性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细化拟定了报账指南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文件,以查促改、以查促优,切实提升会计核算业务水平。



2023年,内审工作由“每季一审”升级为“每月一审”,从审计科、监管科及会计核算站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内审小组集中审计,让会计人员在“裁判员”和“运动员”双重角色中来回切换,充分调动会计人员主观能动性,促进提升业务能力。为确保内审工作高效推进,审计科对会计核算业务知识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内审工作要点,设计《内审问题明细表》《内审问题台账》等表格,确保内审小组人员以统一标准、统一口径高效开展内审工作。



内审工作坚持“应审尽审、全面覆盖”的原则,每月从各会计核算站按相同比率抽取一定数量的预算单位进行检查,计划于年内完成所有市本级集中核算单位的内审工作。同时,结合每轮内审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内审,实现内审工作常态化。对于内审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审计科与各会计核算站强化联动,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链条,形成“查病、治病、防病”一体化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清仓见底”,切实提高内审质效。对于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审计科将做好总结归纳,并组织开展审计业务案例专题培训,不断规范和统一会计核算业务口径,提升会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



开展会计核算业务内审是落实财会监督的具体实践,是提升会计业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将不断加强内审力度,扩展内部审计覆盖面,提高内审工作效率,以常态化内审监督推动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