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财政局副局长姜桢带队赴市应急管理局就单位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等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晓涛出席。市财政国库支付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科及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防震减灾管理科、安全生产监督科等科室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何晓涛对市财政局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该局在预算资金使用和管理方面的情况,以及重点项目目前的推进情况,双方就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地方专项债申报、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及财务报账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姜桢副局长表示,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着力推进应急物资仓储、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森林防火5G监测指挥平台等项目建设,稳步提升我市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筑牢海南自由贸易港安全防线,为保障海口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市财政局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服务好、支持好市应急管理局的各项工作。现阶段,市应急管理局虽然在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工作上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着个别地方专项债项目申报把关不严的问题,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项目申报,科学、合理、准确开展编制工作。



何晓光副局长对此次市财政局主动对接应急管理部门,指导单位改进问题表示感谢。他表态,此次的座谈非常具有指导性和建设性,帮助市应急管理局解决了在预算编制、地方债申报和财务管理等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弊端和不足。下一步,该局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文件规定,认真做好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切实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扎实做好项目谋划,积极争取并用好上级资金,推动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