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海口市召开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财政运行形势,部署2024年财政预算编制工作。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邓立松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直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各区、开发区、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及财政(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翔主持。



市财政局局长向琼介绍了去年以来我市预算管理改革取得的成效,结合具体事例针对性地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围绕统筹财政资源、强化综合预算、加强项目谋划、突出有保有压、深化扩权强区等方面,讲解2024年预算编制的工作重点。

邓立松常务副市长指出,各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财政形势,坚决落实好“三保”,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为自贸港核心区建设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财力支撑。

邓立松常务副市长要求,各区、各部门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处理财政工作和其他工作的关系,不断提升生财、理财、用财本领。一是以项目管理为抓手,促进部门工作与预算编制周期协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二是以统筹挖潜为目标,强化综合预算服务保障能力,创新投融资模式;三是以扩权强区为指引,充分发挥区级主人翁意识,激发区级发展动能;四是以规范高效为要求,加强财会监督,促进财政运行、管理科学规范;五是以落实责任为保证,高位推进预算编制,促进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

此次会议是我市首次将预算编制工作会议提前至上半年召开,为进一步促进部门工作谋划与预算编制周期协同预留出充分的时间,有利于提升预算编制的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接下来,市财政局将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2024年预算编制各项工作,不断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全力服务海口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