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直属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的通知》(海直通〔2021〕88号)要求,12月22日上午,市直机关党建第四协作组轮值召集单位市财政局组织市商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和市政务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互评暨党建工作学习交流会。会议由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副书记侯同波主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段福生到会指导,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长羊海量、各成员单位党建工作分管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及党务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各成员单位重点围绕《海口市直机关党组织“优化营商环境机关党员先行”活动方案》、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推行党组织联建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等工作落实情况依次就2021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交流。

  段福生在听取汇报后,对市直机关党建第四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汇报材料和会议准备等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首先,要深入思考“党建是什么?”要准确区分党务工作、党的工作和党建工作。党建工作主要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都是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这些工作都需要高位推进,因此,必须压实党组和党组书记的党建主体责任。

  第二,要深刻领会“党建做什么?”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通过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以此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要凝心聚力筑堡垒。党建工作做得好,才能团结和带领党员干部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三是要攻坚克难创佳绩。要圆满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的重点、难点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关键时刻冲在前头;四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市直机关的各项工作,包括联建共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专项工作的落脚点都是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要真正站在人民的角度为他们解难题。

  第三,要准确把握“党建怎么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归纳起来就是六个字“走在前,做表率”。要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做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表率,争创模范机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一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做好自贸港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新体制、机制;二是要抓好建设干部队伍,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党组织架构,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生力量、后备力量,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抓好对下一级党组织的督促检查;三是服务群众。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发挥联建共建作用,共同推进基层治理。希望各单位深入思考,在新的一年更上一个台阶,为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扛起机关党建的担当。

  会后,各成员单位结合查阅台账资料对2021年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互评打分并充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互评工作暨学习交流会为各单位党组织提供了一个讲经验、找差距、相互学的好机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互相学习交流,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