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海口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向琼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专题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局党组成员在会上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进行了研讨。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讲话中,用“六个必须”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用“九个坚持”精辟概括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关键是要坚定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沈晓明书记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推进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罗增斌书记深刻分析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从六个方面给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切实增强把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政治定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海口落地落实,聚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

  会议要求,要重点从以下三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财政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财政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受到广泛关注和监督。要把压力传导下去,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传承财政的优良作风,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二是要聚焦“国之大者”。财政部门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心怀“国之大者”,奋力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再上新台阶,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聚焦财政提质增效、兜牢民生底线、抓好“三保”等支出保障,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强化财政资金跟踪问效、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等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三是要强化自身建设。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深化对财政公权力运行规律的把握,密切关注财政运行情况,严肃财经纪律,依法理财,理顺财政内部管理职能、完善工作运转机制,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效果,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和机关工作效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打好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党总支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