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百忙之中对市财政局新任党组书记向琼进行深入的任前谈话,充分体现了罗增斌书记和市委对市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对市财政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极大鼓舞。

  在局班子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的基础上,3月1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向琼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深入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关于财政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市委罗增斌书记从5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市财政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预算法》等财政政策法规,全面提升财政干部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提振精神,依法理财,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财政干部队伍,发挥好财政的职能作用。二是主动作为、勤勉履职。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增强财政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升财政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市区财政事权划分和支出责任的体制机制,增强区级发展动力,激发各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创新思路、锐意进取。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投融资改革,加强与发改、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优化财政资金对园区支持方式,高质量用好专项债、PPP、政府投资基金等模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在当前新冠疫情、房地产调控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叠加因素影响的情况下,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要做好培植市场主体、做好财源建设的文章,为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守好底线、树好形象。要求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对财经纪律始终保持敬畏,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把好“钱袋子”,财政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统筹协调、上下联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强化部门责任担当,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强与各区、各部门、各重点园区的互动,指导大家利用好各项财政政策和资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向琼同志强调,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市委罗增斌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保持实干担当、攻坚克难的劲头,凝心聚力推进财政各项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当家理财、财政部门做具体服务保障”的角色定位,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二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转变“被动买单”为“主动点菜”,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三是多措并举,既要加大对省财政厅的汇报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又要用好各类投融资政策,全力保障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四是全面梳理市与区财政管理体制,按照罗增斌书记提出的“强区扩权”原则,进一步完善市与区财力分配格局,既调动各区做大财源积极性,又增强市级财政的资源统筹能力。五是振奋精神,奋力争先,以“能力提升建设年”为契机,局内揭榜挂帅,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四个工作专班,专题学习和研究政府债务化解及防范、市区财政体制调整及优化、财源建设及预判、政府投融资改革及创新,做到政策清、思路明、举措实,高质量完成市委市政府关切的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