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下午,海口市财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同志主持,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局党组成员徐瑞光、陈婵、侯同波等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交流研讨。各科室负责人也踊跃发言,组织人事科科长王玉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组织人事科将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干部队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负责人李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科将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加强项目谋划包装,做好各类生态保护资金保障。”

  会议指出,时隔四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指导,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海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海南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肯定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对海南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赋予了新的重要使命,坚定了全省上下建设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信心和决心,为海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深刻领悟讲话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在实践中见思想、见行动、见成效。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谋划财政落实举措,做好自贸港建设财税体制改革、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等各项工作。一要转变思想、主动作为。坚持“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自觉融入到海南改革发展大局当中,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二要强化执行、提高效率。加强执行力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主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完善及时报告反馈制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环扣一环、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三要改进方法、拓宽思路。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进财政预算改革,构建各区、部门和财政“三位一体”的统一项目库体系。优化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推进工作谋划周期与预算编制周期相协同机制,合理调整市、区财力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