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市财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主持,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参加省第八次党代会海口团分组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罗增斌在海口市传达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会议一致认为,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奋力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沈晓明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系统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海南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站位高、立意新、思路清、举措实,是一个高举旗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面对新的历史交汇点和自贸港建设的关键点,全局上下务必要深学细悟、全面贯彻,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一是坚持“学”字为先,在传达学习中坚定解放思想的政治自觉。会议要求,各科室、局属单位和各党支部会后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研讨,深刻理解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对照市委罗增斌书记关于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海口落地见效的部署及“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分管领域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主动梳理财政工作落实措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副局长陈婵表示,“要深刻把握省党代会精神实质,努力增强知识储备,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副局长侯同波认为,“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要跳出财政看财政,致力解决重点领域的发展问题,强化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冯瑜表示,“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关键是立足岗位忠诚履职,妥善处理监督和支持的关系,努力推进清廉海口建设。”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林诗庐结合自己在自贸港北京前方工作站工作的体会谈到,“要深入理解自贸港各项政策,准确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意图,找准职责定位和工作的发力点,抓好财税体制方面的创新突破。”局总会计师李春苗认为,“要认真领会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提升自身能力,克服‘本领恐慌’,重点围绕财政体制改革,在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中争取上级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局办公室主任陈期壮表示,“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要立足于‘快’,致力于‘干’,着眼于‘强’,以更高站位统筹协调,更优方式督促落实,更实作风保障运转。”

  二是坚持“悟”字为要,在学深悟透中坚定开拓创新的思想自觉。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党建引领财政工作,强化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一抓到底,要以实际行动全力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自觉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贯穿财政工作的始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围绕建设“强省会财政”的目标,常态化对标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奋斗目标和35条具体举措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水平和效能。要紧扣丁晖市长和邓立松常务副市长在会议期间接受访谈时提到的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和产业振兴以及打造自贸港的核心引领区等目标要求,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补工作短板,增强财政资源统筹能力,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做好服务保障。要主动对标省财政厅蔡强厅长在党代会期间介绍的关于封关前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财税政策和制度安排,学习省推进全岛封关税收制度改革部署,做好与省财政厅的协同联动和相关配合工作。要提前研究并密切关注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确保我市财政稳定、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干”字当头,在团结奋斗中坚定攻坚克难的行动自觉。会议强调,要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做到争创一流。以高质量的财政保障能力促进海口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支持我市做强社会事业,让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真正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同时,要秉持严谨、专业和高效的作风,强化改革攻坚的使命担当,深入各区和重点园区等一线开展调研,做实财政预算项目库,提前谋划财政预算工作。要以短期目标和长期任务相结合的方式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既要抓短期目标,扎实做好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征管,努力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落实债务风险化解和防范等重点工作,又要抓长期任务,全力推进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创新政府投融资体制机制,保障好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和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宣传,营造全市财政系统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只争朝夕的浓厚氛围,凝聚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