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四月,南海之滨,浪潮翻涌。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来四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考察,对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围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近年来,海南省财政厅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广和规范实施PPP项目。如今,PPP项目广泛覆盖市政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水利建设、城镇综合开发等领域,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护航绿色、可持续发展,有力支撑海南践行“国之大者”的政治担当。

  截至目前,海南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的项目共有97个,总投资748亿元。这些PPP项目在加快海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给海南自贸港建设添动力、增活力,进一步为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夯实基础。

  贯彻生态立省守护海南之“肾”

  “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切海南的生态建设,并提出殷切希望。

  海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贯彻生态立省,把治水攻坚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

  近年来,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海南各级财政部门深入推进实施了系列PPP项目,目前已经取得成效。

  在治污水方面,2018年建成投产的儋州市滨海新区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有效解决了城区内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处理问题。2020年完工的海口市美舍河—沙坡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实施了水体淤泥清理、生态岸线建设、分散污水处理等工程,产生了较大生态及社会经济效益。

  在城市引水供水方面,海口市实施的南渡江引水工程PPP项目,缓解了城市生活和工业缺水矛盾,解决了羊山地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改善了五源河防洪排涝条件,有效促进海口市国际旅游和生态城市建设;儋州市实施的滨海新区供水工程PPP项目,盘活水务资产,开辟用水供给新渠道,为滨海新区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加大建设力度提供了保障。

  此外,在垃圾处理领域,已经完工投产的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PPP项目,使得三亚市的生活垃圾处理结构更合理、垃圾处理整体运行效率更高,人居环境条件因此得到显著改善。

  深挖潜在项目政策全力支持

  位于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海南之行的最后一站。包括洋浦经济开发区、文昌国际航天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在内的11个重点园区,是海南自贸港经济活动的主战场。

  紧扣自贸港各重点园区建设主题,按照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的要求,海南省财政厅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面向11个重点产业园区深度挖潜PPP项目,充分发挥PPP模式优势助力园区发展。目前,已实施了文昌市航天大道片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海口国家高新区PPP项目包、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南岸水质处理厂PPP项目等一批项目。

  其中,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南岸水质处理厂PPP项目,旨在积极服务和支撑该先行区打造国内外医疗旅游合作交流中心、创建低碳低排放的生态环境示范区。该项目通过新建一座占地1.4万平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解决了生活污水及医疗废水环保处理问题。

  下一步,海南还将探索以PPP模式建设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基础设施、崖州湾科技城中心渔港片区以及中国航天博物馆等。

  在对于项目的支持方面,海南省财政厅对重点园区、各市县推广运用PPP模式工作给予以奖代补资金支持。2021年,拨付财政资金1亿元,对40个存量PPP项目和8个新增入库项目给予奖励;2022年,拟安排财政预算资金2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利用PPP模式开展项目建设的奖补力度。

  除了财政资金支持以外,海南还推出了系列政策支持举措,包括让符合条件的PPP项目享受自贸港税收优惠,鼓励各级金融机构加大对PPP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采用多种方式保障PPP项目建设用地等,充分发挥政府正向引导激励作用,助力PPP项目落地实施。

  此外,海南还充分借助中国PPP基金的实力和智库力量,邀请中国PPP基金来琼开展调研,为潜在PPP项目融资“把脉”。目前,双方已初步就儋州市供排水PPP项目合作达成意见,并拟于近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有望成为中国PPP基金在海南投资的首个项目。

  力争全省覆盖推动可持续发展

  海阔催人进,扬帆正当时。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耕好改革试验田,打造开放新高地,仍任重而道远。

  2021年底,海南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PPP模式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规划文件,为全省规范实施PPP模式绘就了蓝图、明确了方向。其中,提出了全省要实现PPP模式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PPP模式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在助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PPP也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变革,以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构建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海南省财政厅PPP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充分发挥自贸港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自贸港“3+1”重点产业规划,重点关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推动儋洋一体化发展等,深入挖掘PPP项目的潜在空间,推动PPP规范、高效实施,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发一批、落地一批”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目前,海南省PPP专业领域人才欠缺。据介绍,为促进PPP高质量发展,海南省财政厅今后将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形成“线上+线下”“常规+专题”的动态化培训机制。同时,积极引进第三方专业力量,不断充实海南PPP专家智库,并邀请国内咨询机构、专家学者开展PPP项目案例教学,助力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夯实海南PPP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