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财政部PPP中心举办全国财政系统PPP业务线上培训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分析研究PPP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PPP最新政策和规范发展要求,促进PPP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推动PPP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杨剑敏在致辞中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既是对过去几年PPP改革成效的肯定,也为PPP改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好新时期PPP工作,一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准确把握PPP改革新机遇和新要求,客观理性看待发展面临的挑战;二是牢牢守住规范防风险底线,夯实发展基础;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监管服务水平,落实PPP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四是落实全生命周期管理各项举措,推动PPP事业行稳致远。希望各级财政部门重视此次培训,加强经验交流借鉴。

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夏颖哲在培训总结中指出,PPP改革要在发展中不断规范,需要各级财政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加强项目规范管理,把好项目“入口关”,继续推动建立PPP项目分行业绩效指标体系,深化绩效考核管理,统筹推进可持续发展。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总体要求,保持支出规模和政策力度稳定,进一步深化与各行业部门协作,促进PPP与XOD(以交通、生态环境、文化等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等模式的创新融合,推动PPP更可持续、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方式开展,为各方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会上,中国政企合作基金相关负责人围绕推进PPP模式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转变投资理念、提高决策科学性等方面建议;四川省、安徽省、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分别分享了各自在PPP绩效管理、信息管理以及推动规范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财政部金融司、PPP中心有关人员针对PPP规范发展要求、财承管理、全过程绩效管理、入退库管理、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信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等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指导交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兵团财政部门相关业务人员3000余人以视频方式远程参会。

原标题:全国财政系统PPP业务线上培训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