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经济大盘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投融资模式,探索银行低息资金投入方式,推动项目建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携国开行赴市财政局开展专项债和PPP项目融资调研,市财政局副局长姜桢主持召开此次会议。市市政管理局、市水务局、高新区、综保区、市财政局经建科、债务金融科及PPP中心、各项目公司代表参会。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国库处处长陈颖介绍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我市项目信贷需求,寻找在专项债、PPP、存量资产盘活等项目中信贷资金介入途径。姜桢介绍了我市专项债发行、PPP项目实施及谋划“以专项债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等情况。国开行经管处有关同志详细解读了国家发改委基础设施基金支持的方向、项目筛选的要求并分析了我市项目未申报成功的原因。



会上,市市政管理局和市水务局负责同志分别就市政类和水务类项目已实施现状、储备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项目谋划多、落地少等原因,提出要提升项目策划水平、加强与市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利用好专项债、PPP及银行低息资金解决项目资金需求问题。项目公司代表介绍了各项目实施、融资进展及融资需求等情况。

最后,姜桢强调要解放思想,敢于创新,积极借鉴其他省市的成功经验,加强项目谋划,做好项目储备,推动更多项目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支持,降低项目融资成本,促进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