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王淑梅,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文平,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宇飞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广宇主持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授秦飞,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首席合伙人阎建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研究会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沈四宝作为特邀嘉宾,列席发布会。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通报了《意见》的起草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创新亮点。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各阶段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新部署。

  人民法院承担着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重大职责。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最高人民法院在总结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全面对外开放实践经验基础上,经反复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该《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具有如下重大意义:

  第一,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全面部署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支持海南大胆改革创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意见》要求人民法院充分认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精准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对外开放新高地、探索实践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路径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第二,坚持法治先行,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意见》准确定位司法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支持海南法院推进符合司法规律、有利于自由贸易港发展的司法体制改革,从完善自由贸易港审判组织体系、优化案件管辖机制、创新涉外民商事审判机制、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环境。

  第三,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的指示,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加强重点领域的司法工作,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支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现代产业领域的制度创新,积极参与智慧海南建设,维护生态环境和生态安全,参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海南定位,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分七个部分三十条,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

  第一,解放思想,全面把握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任务。人民法院要准确把握国内国际形势,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重大意义,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和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的“三个坚持、一个借鉴”的基本原则,完善审判体系、提升司法能力,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步走”发展目标实现。

  第二,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完善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体系。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是法治化的制度集成创新,人民法院要从完善审判组织体系、调整案件管辖范围、推动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推动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和机制创新、推动涉外民商事审判机制创新、推动海南建设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支持海南法院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工作等八个方面着力,加强审判体系、机制和制度创新,推动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治体系,为制度集成创新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第三,发挥审判职能,推动构建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选择贸易投资自由便利、产权保护、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生态环境保护、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互联网交易合法权益保护等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亟需加大司法保护的七个重点领域,强化审判职能、提升保障能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

  第四,保障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展,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调要加强旅游纠纷审判机制和审判能力建设,服务保障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要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强对现代服务产业的规则指引和权益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第五,支持智慧海南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从积极支持政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自由贸易港政务服务和治理水平提升;构建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为中外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解纷服务和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积极参与智慧海南建设,提升法治海南建设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三个方面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第六,参与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依法惩处妨害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类刑事犯罪、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重大敏感案件专项管理机制等三个方面对人民法院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体系作出部署安排,助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第七,借鉴国际经验,着力提升司法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国际化能力和水平。强调要加强调研指导,增强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国际司法人才培养,为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和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制度,提升中国司法国际影响力。

  三、《意见》的创新亮点

  《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指导人民法院,特别是海南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司法政策性文件。《意见》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需求和发展目标,具有突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国际性。

  第一,凸显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完善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体系。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为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意见》准确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过程中的司法需求,推动司法体制机制创新。一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模式,推动建立突破地域限制的体系完备、布局合理、协同高效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审判组织体系。二是适当调整案件管辖范围,推动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推动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改革和机制创新,推动海南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创新涉外民商事审判机制,积极推动海南建设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探索选任港澳台居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引入外籍和港澳台调解员参与纠纷化解,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多元解纷服务。四是支持海南法院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二,体现海南特色,为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意见》紧紧围绕海南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创新的制度、务实的举措、有力的保障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一是依法审理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外商投资合同案件,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是妥善化解金融、运输、数据、互联网交易相关纠纷,保障跨境资金、运输、数据等各类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三是加强旅游、现代服务业以及知识产权领域审判机制及相关制度创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支持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助力智慧海南建设,提升法治海南建设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第三,对标国际一流,提升服务保障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根本要求,对人民法院的司法能力和水平提出新要求新挑战。《意见》对人民法院加强司法国际宣传、国际司法人才培养、国际司法协助和国际司法交流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大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司法国际宣传力度,讲好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提升中国司法的国际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建立健全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国际司法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化审判队伍。三是推动国际司法协助便利高效,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试点依据国际公约直接向外国中央机关提出司法协助请求,积极探索在互惠基础上相互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民商事判决的途径和方式,严格依照国际公约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四是推动国际司法交流。支持筹办博鳌论坛国际司法论坛,加强与国际成熟的自由贸易港审判机构的交流合作,推动国际法官交流中心海南基地成为国际司法交流的重要工作平台。

  南国春早。我们相信,《意见》的发布能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贡献司法的智慧与力量。同时也期待,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能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大好时光,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