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海南省政府批准,海南省财政厅印发了《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健全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机制,更好发挥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作用,助力我省产业做大做强。《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9年经省政府批准,2019年省财政厅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将16项扶持产业的专项资金整合成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过一年探索,摸索出一些经验,基本有了成型做法。为规范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培育和扶持重点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实施“一企一策”推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第一批)>的通知》(琼府办函〔2019〕207号)精神,制定本《办法》。

  二、要点解答

  (一)什么是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指省级财政安排、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支持的重点产业发展的资金。

  (二)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用途

  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的重点产业发展支出,包括产业培育和扶持、“一企一策”奖补、支持产业研发与创新、促进重点企业扩大产能、提升产业国际化水平、开展重大产业活动、产业投资基金政府出资以及其他促进海南产业发展的支出等。?重点园区发展支出,包括园区管理(运营)公司注册资本金、“一园一策”奖补、引进重点企业、园区企业发展扶持以及其他促进园区发展的政策性补助等。三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其他支出。

  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哪些使用方式

  具体使用时允许结合实际灵活采取事后奖补、贷款贴息、股权投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及事前补助等多种形式。

  重点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如何监管

  省财政厅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监管,省审计厅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人员,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政策亮点

  一是明确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不再区分部门、产业和使用方式,由财政部门统一管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定安排用于发展壮大重点产业。

  二是除省委省政府有规定外,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主要采取“对赌”、“一企一策”方式实施,遵循“不见兔子不撒鹰”原则,考核扶持对象的投资额、营业收入、税收等指标实现情况,突出重点,坚持效益优先。

  三是强化绩效目标导向,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时,要求主管部门明确具体项目绩效目标,切实发挥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