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制定背景有哪些?

   根据《财政部关于全面推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8〕62号)和《财政部、国家档案局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财会〔2020〕6号),以及《海南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琼财票〔2018〕1746号)等有关文件规定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于2020年6月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琼财规〔20207号,以下简称《办法》)

   二、《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有哪些?

  《办法》共八章三十六条,明确符合相关法规、制度要求,生成开具的电子票据与纸质财政票据有同等效力。在全面推行财政票据无纸化前,医疗机构应提供电子票据换开纸质票据的服务,实行按需取票(包括窗口取票、自助取票)。

  《办法》对海南省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要素、特征、样式、管理流程以及相关纸质票据样式等作出规定,并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及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

三、什么是财政电子票据?

 答:财政电子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管的,行政事业单位在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其基本特征是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文件、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通过网络手段进行传输流转,通过计算机等电子载体进行存储保管。其基本要素包括票据名称、票据代码、票据号码、缴款人、收款项目、标准、收款金额、开票单位、开票人、开票日期、开票单位签章、财政部门监制签章。 

  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生成的财政电子票据,是单位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四、财政电子票据有哪些?

    答:目前我省使用到的财政电子票据包括:海南省非税收入统一票据(电子)、海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电子)、海南省公益事业接受捐赠统一票据(电子)、海南省社会团体会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互助活动保障资金专用票据(电子)、海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用票据(电子)。

    五、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有哪些?

    答:海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海南省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

    六、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优点有哪些?

    答:1.减轻工作量,提升管理效率,规范财务管理,降低管理成本。2.同步缴费自动开具,随时随地便捷取票,减少窗口往返排队,提高就诊体验;3. 方便存储、不丢失,数据实时查询;4.降低纸张消耗,绿色环保;5.从根本上杜绝假票;6.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服务管理新模式,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七、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推行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2019年7月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 2019 〕 29号】文件。文件要求全面推行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并统一全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样式,规范医疗电子收费票据报销入账及归档。

    八、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什么样子的?

    答:

海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

海南省医疗住院收费票据(电子)

   九、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票据代码遵循怎么样的编码规则?

答:财政电子票据代码设计为8位,由财政电子票据监管机构行政区划编码、财政电子票据分类编码、财政电子票据种类编码、财政电子票据年度编码4部分组成。例:2020年海南省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电子),票据代码为:46060120.

   十、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需要盖手工章吗?

   答: 不需要,财政电子票据借助安全支撑体系,实现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管理等,所有的数字证书都在财政部门统一备案,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要求。财政电子票据开具完成即完成财政电子签章和单位电子签章。

   十一、如何获取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答:只需搜索“电子票夹”微信小程序或者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进行实名验证后,,打开票据详情,点击“查看电子票”就能成功查看电子发票,自助下载打印,同时还能发送到邮箱,避免票据丢失。

   十二、什么是电子会计凭证?

电子会计凭证,是指单位从外部接收的电子形式的各类会计凭证,包括电子发票、财政电子票据、电子客票、电子行程单、电子海关专用缴款书、银行电子回单等电子会计凭证。

十三、财政电子票据能否作为报销凭证?

答:可以,2020323国家档案局、财政部联合印发的财会〔2020〕6 号《关于规范电子会计凭证报销入账归档的通知》规定:来源合法、真实的电子会计凭证与纸质会计凭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会计凭证的获取、报销、入账、归档等均可实现电子化管理。单位可作为正式的会计凭证入账,消费者可仅以电子形式对发票进行归档保存。(电子会计凭证的归档及管理符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财政部国家档案局令第79号)等要求。)

   十四、财政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如何查验真伪?

   答:缴款人可登录海南省财政公共服务平台:http://36.101.208.203:18080/billcheck,录入相关电子票据信息进行查验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