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工作,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增强项目绩效管理实操水平,2022年5月19日上午,市财政局组织开展PPP项目绩效管理业务实操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财政部首批人才库专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PPP项目双库专家赵仕坤博士进行授课,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瑞光、PPP中心主任吴青出席会议,市区财政局、PPP项目实施机构以及PPP项目代政府出资方等62名业务骨干参会。

会上,赵仕坤博士从PPP绩效管理开展的政策要求、PPP绩效目标管理及绩效监控、PPP绩效评价主要思路及案例,以及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财金〔2020〕13号)重点难点问题分析等四个方面对PPP项目绩效管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全面阐述了PPP项目绩效管理相关内容。培训课程还设置了答疑与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项目运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赵仕坤博士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内容贴合项目实操,对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吴青主任指出,PPP模式不仅仅是政府的一种融资手段,更是治理方式的转变。PPP模式的本质在于创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通过激励相容、合作共赢的契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的融资建设和运营,并根据考核结果取得回报。绩效管理、按效付费则是整个PPP模式运作的核心。

徐瑞光副局长强调,项目质量好不好,绩效结果是最后的验证。各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硬化按效付费机制,有效约束和激励社会资本创新管理和优化运营,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推进PPP项目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我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对PPP最新政策的理解把控和项目绩效管理能力,有利于我市PPP项目的规范实施和阳光运行。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发挥财政部门PPP项目业务指导职能,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高质量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