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财政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更安全高效地发挥财政职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6月17日上午,海口市财政局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意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邀请海南神州希望网络有限公司网络安全高级设计咨询师、海南省大数据局专家谢大贵老师进行授课,市财政局副局长侯同波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共70余名同志参加。

谢大贵从三个方面对网络安全意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一是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层面强调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二是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典型网络安全案例,阐述当前网络安全形势的严峻性,警示参训干部养成良好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习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日常的安全防范能力,时刻紧绷网络信息安全这根弦,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和管控;三是通过现场演示网络入侵手机事件,对手机被入侵后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做了完整展示和生动讲解,进一步加深了参训干部对网络安全事件危害的直观感受。

侯同波强调,网络安全工作是循序渐进的,并非一蹴而就的工作,需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要在“常”和“长”上下功夫,要常学常新、久久为功。大家要以此次专题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始终绷紧网络和信息安全这根弦,将网络安全教育与财政干部职工能力作风建设、文明财政建设、维护金融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为打造全市财政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壁垒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案例丰富、讲解生动,增强了参训干部对网络安全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杜绝人为因素诱发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的财政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