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财政性资金管理,有效解决我市部分个人借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海口市财政国库支付局认真履行会计监督职责,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个人借款清理工作。

统计分析

自2021年1月开展市直部门(单位)个人借款清理工作以来,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密切跟踪各单位清理情况,周周核对,月月统计。截至目前,已完成清理110笔共226.41万元,尚有150笔正在清理中。我市大部分个人借款挂账时间长,成因复杂,单位普遍对清理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清理进度不甚理想。经分析,清理推进缓慢的原因主要有借款人死亡或失联导致无法联系核实、单位撤并时资料交接不规范导致会计凭证缺失等。

走访督导

尽管个人借款清理主体责任是预算单位,但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始终以大局为重,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督导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共走访单位30余家。走访交流帮助预算单位梳理工作流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出建议和意见,督促、协助单位尽快完成个人借款清理工作任务。

积极研讨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个人借款清理工作,结合清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具体措施,并带队与相关部门交流探讨。上游疏通财政等职能部门,梳理政策文件和账务处理工作要点,理顺个人借款清理流程;下游打通堵点难点,针对预算单位个性问题,研究分类处理措施,力促高质量完成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