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大存量、招引增量、提升能级,增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批示精神,市财政局以财政资金为杠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多措并举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腾飞。

政策新规助企发展

精耕细作产业集群

为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主动强化服务保障,于2022年4月与市科工信局深入研究,对原有医药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优化升级,出台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围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标,突出引领性,从创业扶持、保险补贴、创新推广、电费补贴、博鳌联动和B证引进等六大板块全方位进行奖补,奖补资金单项最高达3000万元。明确了认定标准和保障措施,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引导生物医药企业积极扩张存量、招引增量、做大总量。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医药产业提标增速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市的优势产业,一直是财政产业扶持资金投入的重点。仅“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安排医药产业扶持专项资金达15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436%,占全市工业扶持资金的71%。特别是近两年,在财政收入紧张、收支矛盾骤增的情况下,我市仍积极筹措资金10亿元投入医药产业,惠及企业71家。在产业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的撬动下,目前我市医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11%,医药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从15%增长至37%,利税总额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5%增长至55%。占比持续提升,为医药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为我市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不断完善资金绩效管理为高效使用资金保驾护航

市财政局不断完善绩效评价管理工作,从医药大品种、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和医药流通、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等方面进行目标考核,提高政策执行的绩效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绩效考核为契机,与相关部门协同,围绕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链培育,引导广大医药企业补短板、锻长板,在提升产业供应链稳定性、韧性、竞争力上,着力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一是鼓励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加快创新步伐;二是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三是鼓励做大做强一批医药领域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