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海口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能力,更好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始终把财政法治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由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分工落实的财政法治建设领导机构,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筹协调财政法治建设。健全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大局,结合每年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年度重点工作,建章立制,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在全局形成以内设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辅助的法治工作队伍,为财政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提升法治水平,学法用法保持常态化

在学法用法上注重实效,建立多层次法治培训。一是将学法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强化财政干部日常学法;三是把法治教育纳入财政干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的必训内容。将《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纳入常态化学习,同时加强《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与财政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自2018年以来,邀请省、市宣讲团成员和法律专家等,每年度举办3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共组织各类培训约3000人次,2022年,组织开展了《民法典》《海南自贸港法》专题讲座。培训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干部主动学习意识不断增强,自学法律队伍不断壮大,海口市财政局参加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不断提高,现持有行政执法证共134人,财政执法队伍大大加强。



三、规范依法行政,落实执法“三项制度”

建设法治财政,制度体系是保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制定了《海口市财政局关于落实行政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分工实施方案》,并组织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三项制度”、财政执法文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较大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组织对6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和13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检查,有效规范了采购代理和代理记账业务行为,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增强法治意识,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

着力聚焦强化法制审核,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凡是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要制定文件、合同签订等在提交局“三重一大”会议审议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请局党组会议讨论。同时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在初始阶段提前介入,从源头上加强法律审查,提供风险防控建议,2022年对5份重要政策文件、12份合同文本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防控重大行政决策风险上筑起了“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