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上午市财政局召开9月份财政收入协调会议,会议由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副局长姜桢主持,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金融局、市旅文局、市国资委、江东新区管理局、秀英区财政局、龙华区财政局、琼山区财政局、美兰区财政局、保税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桂林洋管委会、市国资公司、市统发公司相关同志参加




会上,市财政局国库科副科长伍彩虹通报全市1-8月份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收入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商务局、市科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国资委、市国资公司、市统发公司及各区财政局负责同志,分别汇报税收收入、土地出让、招商引资、“黑财”资产处置、闲置国有资产处置等主要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收入组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措施进行交流



姜桢表示,今年受疫情反复和力度空前的中央减免退税政策影响,实现财政收入增长较为困难,财政保障压力较大,各区、各部门要共克时艰,共同做好今年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认识,履职尽责。抓好财政收入是各收入征管部门共同的责任,也与各部门的工作息息相关,只有抓好财政收入,才能有力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及重点项目支出。各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齐抓共管完成收入目标。

是要采取措施,推进工作。各区、各部门要积极推进工作进度,税务部门要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理欠税,加大风险核查力度;资规部门要加快推进土地出让,倒排工期,做到每周都有土地挂牌;住建部门要加快推进已征不拆房源、剩余安置房房源处置工作;市公安局要加快“黑财”处置,与市国资公司做好资产移交等工作

是要加强沟通,做好预测。各部门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共享数据信息,杜绝收入“跑冒滴漏”。收入征管部门要提前做好收入预测,税务部门要预测好税收收入和退税规模,资规部门要及时反馈土地出让情况,加快办理相关手续,上缴已成交的土地出让收入,以便财政部门做好资金统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