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罗增斌书记在全市深化扩权强区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推进我市财政领域的扩权强区工作落细落实,市财政局就做实区级国库工作,多次组织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各区财政以及代理金库银行召开业务联席会,重点分析讨论明确财政收入的征收国库、缴退库的业务方式和流程、人行和税务部门的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及联调等难点、堵点问题,经各方反复讨论研究,目前已达成一致



市财政局会同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市税务局共同制定《海口市推进扩权强区 做实区级国库改革实施方案》,在方案中明确各有关单位工作职责,倒排工期。

工作目标:从2023年1月起,按照市区共享税分享比例,将区级税收留成收入直接划缴区级国库,实现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实区级国库改革目标。

工作安排:

2022年9月30日前开展场地改造、硬件设施及人员配备等前期工作;

2022年10月中旬前完成系统升级改造;

2022年10月中旬-12月试运行系统,确保系统正式上线后平稳运行;

2023年1月实现各区收入通过区级国库分解入(退)库。



做实我市各区区级国库,就在一定程度上抓住了财政领域扩权强区工作的“牛鼻子”。为推进做实区级国库改革工作稳步向前,市财政局将继续做好各项沟通协调工作,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协助人行、税务部门制定各项业务规则,实现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做到业务、系统无缝衔接,同时指导各区财政全力配合,各部门间形成合力,确保改革目标按期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