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财政收支工作指示精神,加强对市县财政工作的指导,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局长李镭带队赴海口市财政局开展调研座谈,省财政厅国库处、省财政国库支付局市县财政事务处、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邓立松高度重视并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党组成员、副局长姜桢,总会计师李春苗参加座谈会



李镭局长充分肯定我市财政管理工作成效以及为此次调研所做的详尽、细致分析。表示今年全省的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但对海口和未来充满了信心,希望再接再厉。同时也对海口反映的强省会财政政策、园区政策、支持投融资、年度收入目标等问题专门进行了现场指导,表示省财政厅将尽可能帮助海口解决困难,在各方面帮助海口包装谋划大项目,给予海口融资空间支持,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同时,李镭局长也对海口市财政局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担当,全力冲刺今年目标海口的经济规模、收入规模都在全省首位,要彰显省会城市担当,锚定年初目标不放松,顶格组织收入,再努力挖掘潜力,在努力完成自身收入目标外,还是要多为全省做贡献。二是提前谋划,合理预判明年收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显效,明年收入形势将逐渐向好,海口要充分利用产业、商业业态、招商、政策等方面的有利因素,克服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一手抓好税收征管,一手深挖非税潜力,财政、税务及非税收入执收部门要坚定信心,提高明年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做大财源蛋糕。三是解放思想,推动财政工作创新。海口历史包袱很重,要以创新作为驱动力,利用好金融工具,大胆推动财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把各区和园区的能动性调动起来。注重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做好海口经济圈的文章,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



邓立松常务副市长表示,李镭局长一行莅临海口市财政局调研指导,是对海口财政工作和财政干部的关心与厚爱,也是对海口市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目标任务、做好明年财政工作的助力与支持,衷心感谢省财政厅一直以来对海口经济发展和财政工作的大力支持,海口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千方百计狠抓收入,开源节流,努力为全省多做贡献。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进一步加强省市两级的有效沟通对接,有力推动一些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上,市财政局向琼局长汇报了今年全年收入预测、冲刺目标举措及2023年收入预判和工作安排、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三保”保障等情况,提出了强省会财政政策、园区政策、政府投资项目要素保障、投融资模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公安局、保税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江东新区管理局、市统发公司分别汇报了税收收入、土地出让、扫黑除恶资产处置、产业园区发展、闲置国有资产清理盘活等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并就收入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措施进行交流。中南再生资源、中旅集团分别汇报企业的经营纳税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与会单位并就如何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