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

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第一党支部  符式权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长达27页的报告不仅浓缩总结了我们党和人民十年来沉甸甸的工作成就和实践经验,更多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来工作的指引。党的二十大召开意味着我们的国家也要迈向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海南的党员干部,我正身处在海南改革发展的浪潮之中,如何才能融入自贸港建设,立足自身工作岗位作出应有的贡献是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为此,我将根据连日来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反复学习,结合我到省委深改办跟班学习的工作体会,谈谈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

一、要始终保有探索、创新的开拓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就是要求我们要坚持创新、坚持探索。在省委深改办跟班学习期间,我深深地被深改办同事们那股子探索创新精神所感染。海南自贸港建设与世界上任何一个自由贸易港都有着体制机制上的本质区别,有着独特的优势,也有很多新问题需要面对。深改办的同事们有许多并不是税务、贸易等专业出身的,但重任在肩,他们没有畏畏缩缩,不了了之。而是认认真真地扎进去研究相关政策,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的各种沟通协调平台,主动与国内业界专家、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磋商座谈、与相关业务处室进行头脑风暴。特别是我所在的督察处的各位同事通过不断学习,都具备了很强的税收、贸易政策功底,成为了行家里手。正是在这种探索精神和充足干劲的加持下,才能更好地支撑他们为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进行建言献策

二、要始终保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责任感

在报告中指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求我们要始终把自己当作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正向作用。我在省委深改办跟班学习期间,也对此深有感触。同事们将自贸港建设真正作为自己的一番事业去奋斗,并始终坚信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必将如期实现。在他们的感染下,我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也更加自觉地投身到每一项工作中。相信只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坚守这一份信念和责任,海南自贸港一定会成为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闪亮明珠。

三、时代召唤指引出追光方向,风雨兼程凝聚磅礴力量

推进自贸港建设是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又一次机遇。面临的困难和阻碍是非常大的,海南的基础建设薄弱、经济总量小、贸易规模小,想要一跃成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作为一名海南的党员干部,始终抱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充足干劲是必不可少的。如同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推动了180多项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铺开,压力测试相关工作有序开展,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这就充分彰显了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充足干劲。随着距离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的时间愈来愈近,你会发现省委深改办自觉地处于一种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这会使得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深受感染并想要努力朝他们看齐。尽管现在我所在的市财政国库支付局并不是一线部门,但是我深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分子,不管在哪个部门、哪个岗位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发展大局”的理念。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尽职尽责,才能聚沙成塔。我将始终保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充足干劲,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市财政局机关第四党支部  熊伟尚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不仅感慨万千,更是深受鼓舞。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亲身见证了历史,我们国家在党的带领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北京冬奥,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回顾这些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内心真的是百感交集。但更振奋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当代中国青年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应该勇于担当时代的重任,善于回应实践的课题,勤于书写青春的答卷。尤其是作为一名奋斗在海南自贸港的青年干部,更是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更应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勇担重任、拼搏奉献,在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篇章,努力创造新业绩,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坚定信念履使命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回首一年前,当我第一次踏上海南这片热土时,海南自贸港建设已经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想到自己身处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中,更是心潮澎湃,暗下决心既然能有幸从历史的见证者转变为亲身参与者,一定要珍惜这座舞台,感恩这个时代,势必将个人的成长与自贸港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后来进入海口市财政局人事科工作,虽然不在业务科室,不能直接参与到自贸港建设当中,但我的初心使命从未因此而动摇,或许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宽广大道建成通车,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起草落实,这些我都直接参与不了,但是我可以为参与这些工作的同事们服务,组织培训帮助大家提升能力,管好档案、工资,做好每一项基础性保障工作,让同事们能更心无旁骛地投身到各项工作中。当有关自贸港建设的一项项成就达成之时,有他们的功劳,也有我背后的付出,我坚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脚踏实地谱新篇

虽然有了信念的支撑,但是没有实践,一切都是镜中花水中月。“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实践是人才成长的最好课题。来到人事科以后,作为一名新人,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如何能快速适应新角色新岗位,别无他法,只有脚踏实地,不断去实践,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学与干中不断经受实践历练,就会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尤其是人事工作有些时候比较繁杂,看起来不难,实际做起来却需要特别细心和耐心。就拿档案整理工作来说,档案里的资料都需要按照规定的顺序放置,如果你没做过,你必然不知道顺序如何,如果你只做一次,你也不可能完全掌握,因为会有很多资料你并不清楚到底属于哪一类,这就需要在不断地整理过程中练就火眼金睛,量变引起质变。当然人事工作并不全是手工活,不思考不总结不复盘,工作会经常打的你手足无措。比如准备会议材料时,如果考虑不充分,准备不到位,就可能因为临时的调整变化措手不及,必定影响会议的召开。但是如果能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及时总结教训和工作方法,就会提前考虑周全,提前准备好预案,未雨绸缪。要做到这些并不难,关键在于实践过程中能不能及时总结和反思,不断提高工作标准。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既生逢其时,当乘势而为,便踏浪前行,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书法作品

(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干部 黎初平)


书法作品

(市财政局机关第四党支部 李婷婷)


书法作品

(市财政局机关第二党支部 刘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