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自贸港省会财政部门,我们为身处这样的新时代感到自豪,大家都充满了信心,鼓足了干劲。”11月21日,海口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财政局将立足“学、悟、实”三个维度,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口财政系统落地落实。

提高“学”的质量

提升积极财政质效

向琼介绍,市财政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增强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双供给”,做好开源节流文章,出台二十条财政稳经济措施,促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正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对一些场馆类的经营性资产将通过TOT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实现市场化融资;海口经济圈市县供水项目正努力朝着省级PPP项目推进。还将会同园区共同谋划符合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重大项目,更好地发挥专项债资金杠杆作用。通过财政、国资、金融统筹联动,不断拓展政府资源资产效能,为我市项目建设提供财力保障路径。

抓住“悟”的精髓

着力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财政管理改革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经济要转方式调结构、民生福祉要进一步增进、发展要绿色可持续、风险防控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各方面的重要工作都需要我们做好谋划,做实支持保障。”向琼介绍,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同时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今年1-10月我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5%,增速12.3%,有力保障了教育、医疗等民生重点领域支出。目前正在征集明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明年的财政预算将优先保障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

为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市财政局今年累计投入30亿元用于国有企业注资,支持园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还通过安排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国内客运航班财政补贴,发放6000万元消费券、推动线上“政采贷”业务扩面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以此带动恢复市场经济活力。

突出“实”的效果

做大我市“经济蛋糕”

向琼表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不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持续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财政领域的扩权强区改革。

在支持产业转型发展上,明年预算安排要体现财政投入方式的转变,构建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市财政局将出资设立“海口市政府投资引导母基金”,逐步设立我市重点领域产业引导子基金,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且契合自贸港发展的重点产业。

目前市财政局还牵头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市税务局推进做实区级国库,计划明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将增收的“发面”留给区级和园区,激励各区和园区自主发展的积极性,共同做大我市的经济蛋糕。同时平衡好促进发展和财政要守好底线防风险的关系,积极应对各种不稳定因素,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财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