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多功能物流仓储中心、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孵化中心等2个项目获批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的市场化融资贷款3000万元,标志着我市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实现首单落地,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稳增长的作用。

针对我市在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方面尚未实现“零突破”的堵点问题,海口市财政局抢抓专项债券扩大用作资本金发行领域的时机,积极谋划包装项目。

一是研究政策建机制。

局内成立专项债工作专班,组织高新区、综保区、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泽融信等单位机构,系统梳理研究专项债券的政策,特别是紧扣政策发生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挑选我市重点项目进行分析、研讨。

二是金融机构的全力支持。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中信银行海口分行两家商业银行为项目融资专门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

三是查堵点破难题。

从“专项债”到“专项债+市场化融资”筹资模式的变化,面对项目业主单位对市场化融资的不理解,市财政局会同项目业主单位充分做好项目的测算分析,确保项目收益与融资达到自求平衡。同时对于专项债偿还来源发生的变化通过省财政厅对外进行披露,及时告知债券持有人。

海口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新增领域中,国家级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类对于海口市具有很好的谋划项目条件,我局此次会同高新区、综保区抢抓政策窗口期,多渠道筹措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发挥专项债券“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此为契机,会同相关单位有重点的谋划更多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