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

海南省两会举办

首场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活动

这也是海南省两会

首次举办记者招待会集体采访活动

省人大代表,中共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邓立松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很多地方对海口提出了要求,海口代表团的全体代表都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狠抓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2023年海口经济社会创造新的更大成绩。



去年,海口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将园区作为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重点园区建设。江东新区税收增长23%;固投跨过400亿大关、增长31%,占全省重点园区的三分之一;引进外资连续三年稳居全省重点园区第一,服务贸易和进出口贸易都是翻倍增长。复兴城园区营业收入接近1500亿、增长20%,税收收入70亿元、增长30%。园区成为海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建设大提速,今年引进的重点总部企业超过30家,起步区塔吊林立;临空经济产业链逐步延伸完善,国内物流龙头企业几乎全部落户,飞机发动机维修平台基本建成,跨境电商三种出口全模式全部跑通,通关时效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加快集聚,一批知名头部企业落户,30个药械项目落地开工。新药品种产业化产值增长20%。构建了“乐城研用+海口生产”联动发展品牌模式,加快国际创新药械产品在国内上市。综保区引进路威酩轩、雅诗兰黛、谢瑞麟等知名消费品品牌落地,进口消费品产业初具规模。

在征地拆迁环节依法争取专项债支持,在回迁房和安居房等有收益的项目建设环节采取社会资本投资模式,征地拆迁、回迁安置资金缺口大这个长期困扰发展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海口综保区基金完成设立,成为省内首支实质运作园区基金。

海口综保区和高新区都稳步拓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试点,充分利用加工增值政策,积极探索推出“保税加工+离岛免税”制度集成创新,在翡翠玉石加工、生物医药等方面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海口基础设施,美兰机场三期,G98海口段扩容,海口经济圈建设,海口到文昌公交列车;在产业方面,芯片和生物制药、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新型国际贸易,融资租赁、保税加工维修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在创新开放方面,开展压力测试,研究“保税加工+离岛免税”制度集成创新,“乐城研用+海口生产”,开展加工增值政策扩点等等。

邓立松表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对园区工作做出部署,强调要“打造具有自贸港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一流园区”,下一步将对标对表,改革创新,争当示范,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不断增强投资者对海口的信心,对自贸港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