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海口而言,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它注定在海口人民的奋进征程中,于绿水青山、碧海蓝天间铺陈下一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新画卷。

这一年,海口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扩大有效投资,消费释放暖意,市场活力持续迸发,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全球最大单体免税综合体——cdf海口国际免税城,拥有众多国际一线时尚品牌,是消费者休闲购物的好去处。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长宇 摄

稳中求进 支持企业纾困解难

越是滚石上山、负重爬坡,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面对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海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顶住超预期因素冲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由于项目二期出入口大门位于金垦路上,门前受到两栋旧房阻挡,导致项目无法通过竣工验收。”日前,宏达商城项目成本中心经理杨杰遇到困难,向龙华区企业服务专员王才华反映后,很快就有了解决方案。

上门走访企业、面对面座谈……海口多措并举助企纾困,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有关职能部门分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专人负责,逐一对问题解决销号,想方设法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

海口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积极助企纾困,量身定制11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有效保障生产经营秩序。拨付扶持资金13.62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065家;13家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41.92亿元,为486家中小企业融资担保20.04亿元。

时光,勾勒年轮更迭;梦想,闪耀如磐初心。转动过去一年经济发展的卷轴,一幅踔厉奋发、乘风破浪的时代新画卷跃然眼前:

海口启动扩权强区改革,一次性把城乡规划、国土资源、城市建设维护等方面92项市级事权下放到各区(园区),着力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实施“椰城优才计划”,推出35条人才举措,切实抓好“以产业引才、以平台聚才、以事业留才、以创新揽才”;

海口经济圈擘画一体化发展“路线图”,推进海口经济圈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难忘的2022年,海口一路迎难而上,顶住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坚定信心把耽误的进度赶上来。2022年,全市没有一个重点项目、没有一家重点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

综合施策全市经济企稳回升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

经济企稳回升,源于海口高位统筹、强力推动,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海口制定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方案,加强调度分析研判。全面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力,以制度创新激发改革活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全市经济外向度明显提升。

这一年,市委、市政府潮头掌舵,克服一切困难推动经济发展;海口人民埋头苦干,迈出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

人们还记得,2022年7月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盛况,来自国内外的2800余个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的背景下,消博会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借助消博会,海口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面对八方来客,海口展现了精致又贴心的服务,志愿者、公安交警、医护人员、保洁、安保等一线工作者,在炎炎夏日之下,用辛勤和汗水成功护航消博会圆满举行,获得广泛认可。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扩投资、稳增长关键要靠项目、靠招商。2022年,海口组建国际投资促进局京津冀分局、长三角分局、大湾区分局、成渝分局等4个分局,积极实施“央企入琼”“外企入琼”“高企入琼”“民企入琼”的“四企入琼”计划。

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海口各区各园区积极投入“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助推企业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出效益。

繁忙的海口秀英港集装箱码头。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立足优势 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持续释放自贸港政策效应,着力打造开放新高地。

封关项目建设是全面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的重要保障。2022年,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25个封关项目开工建设,以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为抓手的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2022年12月15日,全岛封关运作海口市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至此,海口市负责的9个封关运作项目已全部开工。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海口正锚定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目标,迎难而上、实干进取,全力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

1月31日,海南海马汽车焊装车间里,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忙碌。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登淋 摄

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工地上,人来车往、焊花飞溅……开春,海口国家高新区建设项目和生产企业马力全开,一派忙碌景象。

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海口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以重点园区为集聚平台,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海口江东新区发展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和其他出口型、外向型产业;海口综保区发展免税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先进制造、融资租赁六大产业;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发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和总部经济等数字生态产业。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扩权强区改革后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海口将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砥砺奋进、拼搏实干,推动经济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