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7月16至18日,市财政局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全体同志积极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的号召,深入各社区、村镇开展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三天累计出动超过400人次,为合力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7月16日雷厉风行应到尽到

7月16日核酸检测期间,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瑞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同波分别根据社区安排到秀英区长滨社区、龙华区金海社区和美兰区新埠社区点位上开展志愿服务。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科室、站负责人全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其中2人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值班,其他同志均在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有力提振了财政志愿者队伍的士气和服务热情。

按照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要求,财政志愿者遍布全市各社区、乡村的多个点位。在服务期间,他们准时报到,主动服从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的调遣:担任信息采集员的同志冒着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持工作;维持秩序、引导群众和发放核酸检测贴纸的志愿者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为做到“应检尽检”,志愿者们逐户登门进行信息采集……无论被分配到哪个点位,承担哪项任务,大家都能迅速落实,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海口财政队伍的服务担当意识和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

7月17日再接再厉决不松劲

7月17日,市财政局近150名党员干部继续深入社区、镇村,坚决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关于“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各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安排,用心用情做好每一环节的志愿服务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继续带头到西秀镇长滨社区大华锦绣海岸点位参加志愿服务。看到烈日下等候做核酸检测的队伍太长,为防止排队群众中暑,向琼提议增加通道,并与几位志愿者一起扛搭遮阴棚,清理通道、摆放检测用品。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瑞光早早来到金海社区尚运上品核酸检测点位维护排队秩序。在各个点位上,财政志愿者们坚守岗位,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积极帮助群众答疑解惑。

心中有爱,才能将心比心。“小朋友,乖乖做完核酸可以奖励贴贴哦”,志愿者们笑着让害怕做核酸的小朋友开开心心的主动配合完成了检测。“阿公、阿婆,你们不用在这里排队,我们带你们走快速通道先做。”发现老人在烈日下排队,志愿者们快速上前,帮助他们通过“快速通道”优先做好核酸检测。

“跟连续作战的医护人员比,我们做这些不算什么。”高温下,财政志愿者们再次穿上蓝、白防护服,主动担任信息采集员,认真高效地做好身份核对和信息录入工作。

市民做完核酸检测后,志愿者们立即送上核酸检测贴纸,并细心告知:注意保管,凭贴纸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集齐贴纸还有消费优惠。信息登记、点位消杀、物品清理、喊楼扫街……财政志愿者指哪打哪,按照点位负责人的安排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市财政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合源、退休党员文爱霞等老同志在做完核酸检测后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帮助维持现场秩序,为年轻干部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7月18日一鼓作气“疫战”到底

7月18日,海口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进入最后一天,市财政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除必要的值班值守人员外,近130名党员干部再次深入社区、村镇开展志愿服务,为海口一鼓作气、快速全面排除潜在的社会面传播隐患做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此次核酸检测设在工作日,检测开始时间提前到了早上7:00,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同波早早来到新埠中心小学点位进行志愿服务,其他参加志愿服务的同志也在6:30左右全部就位。

这一天是本轮核酸检测中体感温度最高的一天,也是志愿服务时长最长的一天。担任信息采集员的同志在高温下穿好防护服,认真核对、录入每一份人员和样本信息,确保录入环节零差错;维持秩序、引导群众和发放核酸检测贴纸的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尊老爱幼,耐心解答群众关于核酸检测的各种提问;为做到“应检尽检”,志愿者们用各种方式“喊楼”,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登记信息……在志愿服务“考场”上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此外,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文爱霞等再次在做完核酸检测后主动留下做志愿者,利用老同志德高望重的优势帮助维持现场秩序,受到群众和社区的交口称赞。

本轮连续三天的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志愿服务既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也是一次锤炼和考验。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更能体会到长期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辛劳付出,今后将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参与更多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各种方式为海口群众生活更美好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