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人民日报要闻版刊发文章《第二届消博会将在海口市举办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权威发布)》,版面图及全文如下:

《人民日报》(2022年07月21日第02版)

全文如下:

第二届消博会将在海口市举办

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

(权威发布)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7月20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在此背景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博会筹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更好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本届消博会分为国际国内两个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占参展面积80%,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法国将担任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包括省(区、市)展区1.5万平方米,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参展参会。截至目前,参展品牌超过了1200多个,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参展品牌显著增加,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众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

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本届消博会,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

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

2021年,我国消费品进口总额达到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占进口总额的比例为10%左右。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商务部与相关部门一道,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优质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持续加大减税力度。2016年—2021年,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到7.4%。2022年,我国再次调整954项进口商品关税,涉及食品、医疗保健品等多种消费品。RCEP生效实施之后,区域内90%以上的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办好消博会、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持续放大展会的溢出效应,助力全球优质消费品精准有效地对接中国市场。目前,我国正加快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针对重点消费品建立分拨中心、物流中心等专业进口平台,改善国内供给。

大力发展新型业态。经过六轮六个批次扩围,目前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达到了132个城市和地区。2022年,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增加了滑雪用品、家用洗碟机等29项消费需求旺盛的产品。

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消博会是全国唯一的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表示,消博会对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2021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万人次,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1384亿元,增长58.6%。倪强说,希望通过消博会,将海南打造成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让境内外消费品牌和消费群体通过海南这一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共享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机遇和成果。

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现代产业体系。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许多参展企业纷纷到海南市县和园区实地考察,一批产业先后落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添动力。今年消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生态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布局海南,进一步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