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作为省会城市,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随着大量自贸港人才的引进和国家生育政策的放开,全市基础教育需求快速增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学位紧缺问题日益凸显。在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海口市财政局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将发展教育放在保障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统筹资源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快速发展。2022年截至6月底,全市教育实际支出24.25亿元,同比增长5.34%,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5.9%,是公共财政支出保障的重点领域。



完善教育经费保障制度


根据国家关于逐步建立生均拨款制度的要求,我市已统一各学段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在省定基准定额的基础上增加市级投入,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均有所增长。增加的公用经费更好地保障学校教学业务与管理,丰富学生文体活动,开展教师培训,提升教学水平。2022年全市共安排公用经费3.96亿元,强化学校保运转能力。


加大学校建设资金投入


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通过争取地债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及统筹市级财力等多种措施,2022年以来,共筹集下达各级各类学校建设资金8.18亿元,重点保障了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南渡江东岸小学、灵山中学、琼山区旧州镇中心小学、龙华区美仁坡幼儿园等学校的新建改扩建项目,今年完工项目预计可新增学位6960个,缓解学位紧缺,解决我市基础教育入学需求。


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


2022年以来,我市共下达改善办学条件资金2.15亿元,用于改造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和设备设施购置等,提升了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一批学校的校园校舍环境,改善了海南华侨中学、白驹学校等一批学校的办学条件,为扩大学位供给提供硬件基础,推进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水平


全面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及免除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政策,加大市级投入,将免除学费政策从一至三年级在校生扩大到一至六年级在校生。增加中职学校学位供给,重点保障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二期扩建项目,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可新增1200个学位。大力支持市属职业学校建设高水平中职学校,2022年下达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高级技工学校共520.8万元,用于购置设备、教师企业实践、工作室经费等,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素质。


优化学生资助补助体系


建立学前、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等各学段的学生资助补助体系,公办和民办学校的学生共享资助补助政策,资金实行直达管理。2022年全市共安排7560万元用于学前幼儿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免作业本费和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及义务教育残疾学生补助、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和助学金、中职免学费和奖助学金等,切实做到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学生应补尽补。在足额保障资金的同时,优化经费审批流程,结合往年度资金分配使用及2022年班级规模变动情况,在编制教育部门及各学校年度预算时,提前合理预估本年度资金需求,做到预算批复即可使用。


深入推进教育“双减”政策


为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矛盾,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我市课后服务已完成义务教育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财政补贴范围惠及参与课后服务的每位师生,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规定减免课后服务费用。2022年安排课后服务保障经费1000万元用于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后的办学条件优化、发放教师课酬等;安排1887万元鼓励各学校开展帆船帆板、校园足球、游泳、科普等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提高办学质量,进一步彰显学校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