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专题——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五专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和第十六专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就学习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主持,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立足两个大局,在领导党和国家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的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和坚实步伐,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体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为做好财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思想要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的工具书,在党组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科室、各级党组织都要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并督促指导党员干部开展自学。学习过程中,既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贯通起来,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又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重点关注第四卷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瑞光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要求具体,会后要认真研读并学以致用。特别是此次学习的三个专题,对做好下一阶段财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抓好落实。一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成本测算,完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二要加快疫情防控费用的审核和支付,落实助企纾困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三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各业务科室要高度重视当前的维稳工作,履行维稳职责,积极统筹资金,保障相关部门开展维稳工作的资金需求。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同波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内容都是新时代取得成绩的宝贵经验和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体现的都是全面的、系统的观点,财政部门在预算安排上也要坚持全面、系统的指导思想。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资金安排等方面,要立足长远统筹考虑,既要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又要坚持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加强绩效管理。在经济发展方面,要主动协助部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国有资产清查,落实好助企业纾困措施,多渠道加强财源建设。



预算科负责人菅超逸表示,在海口刚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和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新理论成果非常有意义。无论统筹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中,财政部门都扮演重要角色。疫情期间,海口财政部门多方筹措资金,为打赢这场全省范围内疫情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充分体现省会财政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当前的财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必须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统筹资源,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要素保障,注意防范潜在风险,为海南自贸港加快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财政智慧和力量。



国库科负责人伍彩虹表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仅仅是学理论、学思想,也是学思路,学方法。例如专题一“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我们从中体会到多研究历史,以史为鉴的重要意义。在财政国库工作中,也要做历史数据分析,看似枯燥繁琐,却能从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财政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再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的体会也很深。今年以来,受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海口财政收入有所下降,财政部门仍然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度空前的减免退税政策。短期内财政收入是减少了,但长远来看,放水养鱼让企业先活下来,才能更好地稳就业、保民生,实现良性循环,才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笃行实干,全面践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部署要求

会议强调,学习的关键在于落实。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预算安排体现的是党和政府的工作思路。要坚持以“中国之路”的伟大旗帜引领财政工作的前进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强化政治能力提升专业精神,以强化专业能力体现政治担当;自觉把“中国之治”的智慧经验贯穿财政各项工作,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主动用“中国之理”的观点方法破解财政工作中的各类难题,树立科学的理财理念,探索科学的理财方式,增强财政统筹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效能,高标准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会议指出,马上就要进入今年第四季度,全年各项工作即将进入攻坚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全力冲刺全年工作目标。多渠道开源节流,统筹抓好财政收支;加强财政可持续管理,有力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存量;全面梳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努力高标准完成工作目标。二是统筹保障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跟踪落实好国务院、省、市出台的稳定经济大盘措施中涉及财政部门的工作任务,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提振发展信心;提升重点项目保障水平,发挥好预算评审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和重点产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落实好各项民生兜底保障措施,落实好帮扶重点人群就业和困难群众的资金保障。三是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财政干部要尽快“复工复产”,把因疫情推后的工作进度抢回来,特别是预算编制工作,要主动作为,强化内部工作联动和对各部门的指导督促,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努力争取上级对口部门支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十分丰富,既有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又有路径方法、具体要求,要突出领会好重点和创新点,深学细悟、融会贯通,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工作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进一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的实践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