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海口财政联手人社多措并举推进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提质增效。2022年1-11月,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亿元,同比增长454%,财政贴息1674万元,直接扶持创业408人,带动就业5310人,贷款发放金额创历史新高,跑出了创业担保贷款加速度。

注重创新,充分释放政策效应

结合我市不少创业者返回农村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创业贷款+信用村”信贷产品创新模式,为179名返乡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免除了反担保措施,贷款金额3145万元,直接带动432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广泛组织农民参加“创业贷款+信用村”创建和评级授信工作,使得农民信用观念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了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加大对金融和征信知识的宣传力度,促使农民争当信用户,积极维护征信信用,促进社会信用环境的改善和提高。

夯实基础,完善创贷工作机制

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完善贷前核实、贷款审批、贷款回收等一整套链条式内控机制,形成了操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服务标准化、数据信息化“四化一体”工作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市场主体。组织各合作银行对贷款范围、时限、利率贷款要件标准进行公开谈判,良性竞争,择优合作,激励银行提高贷款获得率,让利于市场主体。财政、人社、金融机构等部门紧密配合,各部门责任分工明确,工作标准清晰,形成了政策互动、上下联动、高效协作保市场主体的工作合力。

优化服务,增强贷款可获得性

简化审批程序,精简贷款资料。将材料初审和实地调查下沉到经办银行,银行审批环节前置,以经办银行为主导,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对创业项目进行专业调查和评估,人社部门对申报材料和调查结果进行审核后即可出具担保承诺书,由经办银行放款,将创业担保贷款审批周期缩减至5个工作日。加强政银合作,开发“线上创业担保贷款”平台,创业主体可通过海口人社微信公众号、“创业贷”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申请,平台基于大数据和风险模式进行资格审核,率先在全省实现了“0纸质材料、5分钟申请、3分钟审批、出具担保函后1天内放款”的不见面审批模式。

分险增信,确保贷款可持续性

财政部门设立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开立担保基金账户,对创业担保基金实施专账专户封闭管理,专项用于风险补偿。市财政局筹集担保基金4798万元,累计撬动合作银行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98亿元,担保基金承担了80%的代偿责任,通过增信和分险双擎提速金融机构贷款发放效率,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财政、人社、金融机构等部门继续围绕提高贷款质量、增强社会信用意识、多方位提升工作效能、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参与等方面进一步创新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模式,持续做大财政普惠金融规模,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增信作用。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到财政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