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作具体部署。当天下午,海口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财政部门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罗增斌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罗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这也是市委首次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单独对财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罗增斌书记和丁晖市长对财政工作的殷切期望。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主持,局党组成员、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导向,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方法路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市经济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具有高度的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为做好明年财政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也是扩权强区改革后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财政部门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将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市委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各项具体部署。

一是扛起自贸港省会财政责任担当,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动服务于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支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二是今年我市实现对企业留抵退税同比增长140.2%,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明年财政部门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国家、省和我市接续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三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建设节约型政府,强化预算评审,压实成本控制。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兜牢兜实“三保”和民生底线。

四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用好专项债、PPP、REITs等各类政府投融资工具,通过做实项目库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指出

当前正值年终岁尾,要决战决胜做好当前工作,对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编制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民生保障等工作,要提劲加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谋深谋实明年重点工作,确保年底收好官交好卷、明年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