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下午,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海口市财政局党组召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瑞光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曾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七巡回指导组许录佳到会指导。

  市财政局党组对会议高度重视,会前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门纳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徐瑞光同志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党组成员依次进行对照检查、自我批评,相互批评中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真正发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政治体检”作用。

  曾乐同志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中肯点评,对会议准备和开会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党组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积极运用好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财政局领导班子建设;二是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在财政局落细落实。

  徐瑞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认真落实曾乐同志的指导意见。各位党组成员在会上紧紧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作用。

  徐瑞光强调,民主生活会不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收尾收官,而是接续奋斗的重整行装再出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带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政治引领,落实督导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把查摆的问题和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结合起来,在整改落实中推动认识升华、问题解决、工作提升。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政治能力。二是要坚持以政领财,推动财政改革发展。三是要勇于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团结带领全体财政干部职工砥砺奋进、勇毅前行,推动全市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改革发展贡献财政力量、展现财政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