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海口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琼同志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及2022年第1次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局党组成员在会上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及罗增斌书记讲话精神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指出,全局上下要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力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牢记人才工作就是“国之大者”,增强“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的战略动力。

  会议强调,按照“项目为王”的理念,科学谋划项目,提升项目包装能力,多渠道筹集自贸港建设资金,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做好封关运作各项准备,统筹推进各项软硬件的建设,强化资金保障。按照“依法合规、责权统一、扩权放活、富民强区”的原则,理顺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的积极性,形成谋发展、抓发展的合力。

  会议要求,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树立“大财政”理念。充分厘清财政预算职能,加强财源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强化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意识,积极学习前沿投融资理念,拓宽工作思路,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全体干部职工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不存侥幸心理,真正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

  三是建立财政专报制度。时刻与市委、市政府保持同频共振,先谋而后动。建立财政专报制度,畅通言路、直击问题、提出举措,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同时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工作专班要加快统筹推进5个专项工作组改革工作,各组组长要主动作为、勇担重任,结合各自改革领域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理顺运行机制,务求改革实效。局专题会议每半个月听取5个专项工作组组长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四是做好干部“精准画像”。财政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于人,要准确挖掘财政系统干部自身优势、个人特点,知人善用、动态管理,做到“人岗相适”,营造财政系统爱才惜才、培养人才、活力迸发的生动格局,为自贸港财政事业的长远发展打基础、增后劲。